仅上任3个月,被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任命调查所谓“中国干涉选举”的官员不干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10 08:26

(观察者网讯)加拿大政客和媒体近期不断炒作所谓“中国干预选举”话题,今年3月,特鲁多政府还特意任命一名独立特别调查员调查此事。仅仅过去3个月,调查就进行不下去了。据加拿大《环球新闻》和路透社6月9日报道,特鲁多任命的特别调查员大卫·约翰斯顿已决定辞职。

报道截图

《环球邮报》从获得的辞职信中得知,约翰斯顿告诉特鲁多,他的工作目标是“帮助重建对我们民主制度的信任”,但现在却产生相反的效果,遭到了来自反对派的广泛反对。

约翰斯顿表示,他已决定不迟于本月底离职,可能会在正式离职前提交一份“简短的”最终报告。他还敦促特鲁多与反对派协商,重新任命一名““有国家安全经验的、受人尊敬的人”来接替这份工作。

此前,《环球邮报》与《环球新闻》等加媒援引加拿大国家安全机构泄露的消息,声称中方暗中干预了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的联邦选举,致使特鲁多被反对党政客不断要求“对中方作出回应”。在保守党的压力下,特鲁多3月任命独立特别调查员约翰斯顿展开调查。

大卫·约翰斯顿(资料图)

不过,这一任命引发争议。反对党质疑特鲁多任人唯亲,因为约翰斯顿是特鲁多及其家族的朋友和“滑雪伙伴”。此外,约翰斯顿多次表示“不会展开公开调查”,遭到反对党反对,被批评是在调查所谓“中国干预选举”事件中应对不力、不透明。上周,加拿大下议院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要求约翰斯顿辞职。

《环球邮报》称,加拿大反对派们对约翰斯顿辞职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他“做了正确的事情”,这是一个“有尊严的决定”。

加拿大官方证实了约翰斯顿辞职的消息。加拿大政府间事务部长多米尼克·勒布朗回应说,特鲁多对约翰斯顿的服务表示感谢,同时已经开始寻找约翰斯顿的替代者。同时,特鲁多认为反对派对于约翰斯顿的“党派攻击是毫无根据的,也是不可接受的”。

近一段时间,加拿大媒体和多名政客不断炒作所谓“中国干预选举”话题。

除任命特别调查员外,5月8日,加方还公然宣布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一名领事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9日,中方决定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已要求其5月13日前离华。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5月19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奉劝加方不要作出进一步挑衅行为,并表示加拿大应该回归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跟随美国的脚步。

5月24日,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我们已多次强调,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也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预加拿大的内政和大选。我们奉劝加方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不要总拿中国说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