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又放风:美国务卿布林肯将于6月18日访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10 09:24

(观察者网讯)在密集放风称“未来几周内”、“最快下周”后,当地时间6月9日,包括美联社、路透社在内的多家外媒再次援引消息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将于6月18日访问中国。

消息来源则依旧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美国官员”。

 美联社、路透社报道截图

目前,中美关系面临巨大挑战。2023年开年至今,美国政客搞出了不少闹剧,从“气球事件”到炒作涉台问题和南海问题,无不激化中美紧张关系。据美方官员说法,布林肯中国之行受“气球事件”搁浅,拜登政府一直试图重启中美高层会谈。布林肯本人也于4月表示,他期待在“条件成熟时”访华。

近日,外媒密集放风“布林肯即将访华”。6月6日,彭博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美媒接连报道称,有知情的美国官员透露,布林肯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访华。6月8日,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布林肯计划最早于下周访问北京。

美国务卿布林肯(资料图)

截至目前,美国国务院和白宫方面尚未证实布林肯即将访华的消息。

白宫国安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6日称:“我想你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我们谈论未来的访问,但我不想提前谈论此事。”他强调,中美关系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拜登认为,缓和两国紧张局势的最佳途径是通过外交,拜登“有信心”中美将能够“重回(2022年11月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的精神”。

关于中美接触,中方已多次表态。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中美间保持着沟通。关键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在6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能否证实或进一步介绍“布林肯即将访华”的相关情况?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答:“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美媒日前接连援引消息,声称中国与古巴已达成“秘密协议”,将在当地建设所谓的“间谍基地”。相关报道引来多名美议员和官员大肆炒作“中国威胁”,但随后被美国和古巴方面辟谣。我外交部则回应称,“造谣污蔑是美国的惯用伎俩”。

路透社认为,美媒和美政客炒作“中国在古巴建间谍基地”,恰逢布林肯重新安排访华行程之际,“这可能会让美国内部对于布林肯的计划访问产生质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