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驱逐瑞典大使:再烧,就断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21 10:48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当地时间7月20日,伊拉克总理苏丹尼下令驱逐瑞典大使,同时召回驻瑞典的临时代办。他表示,这是因为瑞典政府“允许焚烧《古兰经》、侮辱伊斯兰教和焚烧伊拉克国旗”。就在同一天,因为瑞典再度发生破坏《古兰经》和侮辱伊拉克国旗的事件,伊拉克抗议者冲入瑞典驻伊拉克大使馆纵火。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推特截图

苏丹尼还警告,如果瑞典境内再发生焚烧《古兰经》事件,伊拉克将与瑞典正式断交。

此外,伊拉克20日还吊销了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在境内的营业执照。爱立信表示,自己秉持“尊重他人的核心价值观”,反对瑞典发生的焚烧《古兰经》事件。爱立信是5G系统的一个重大供应商,不过并未参与构建伊拉克的5G系统。

6月28日,伊拉克裔基督徒难民萨尔万·莫米卡(Salwan Momika)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座清真寺前撕毁并踩踏一本《古兰经》,将培根放入其中,然后焚毁了几页书本。此举引发伊斯兰世界强烈抗议,伊拉克抗议者29日冲击瑞典使馆。莫米卡随即将下一个“焚烧《古兰经》”活动定在伊拉克驻瑞典大使馆前。在7月20日的“示威活动”,莫米卡最终没有再度焚烧《古兰经》,但是将其踩在脚下,并用伊拉克国旗给自己擦鞋。

莫米卡20日手握《古兰经》和伊拉克国旗进行“示威”(图源:AFP)

在这一“示威”前,当地时间20日凌晨,巴格达当地数百名抗议者冲进瑞典驻伊拉克大使馆抗议瑞典政府再次批准,并且当场纵火焚烧大使馆。伊拉克外交部随即发布声明,谴责了瑞典驻伊拉克大使馆遭纵火的事件。伊拉克外交部表示,这起事件是令人担忧的外交使团遭袭事件的一部分,构成了重大安全威胁。声明补充称,伊拉克政府已迅速采取行动,指示安全主管部门展开紧急调查,“采取措施查明事件情况,查明肇事者,并依法追究他们的责任”。

伊拉克抗议者20日冲击瑞典使馆

瑞典警方此前曾以“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为由拒绝莫米卡焚烧《古兰经》的“示威申请”,不过瑞典法院6月23日要求警方批准“示威”,称警方未能列举出“具体安全威胁”。瑞典警方正在调查莫米卡的行为是否触犯了仇恨言论法规。伊拉克已对莫米卡发出了逮捕令,并转达国际刑警组织。

瑞典谴责了莫米卡的做法,但却称瑞典也秉持言论自由价值观。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发布了类似的声明。

莫米卡20日晚些时候表示,自己将未来继续类似活动,“直到伊斯兰教被禁止”,此前还曾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代表反对移民的“瑞典民主党”参选国会议员。“瑞典民主党”是极右翼政党,目前是国会第二大党。

据瑞典《每日新闻报》17日报道,“瑞典民主党”秘书长理查德·约姆肖夫(Richard Jomshof)表示,“显然,我们似乎对伊斯兰教在瑞典和欧洲的影响力有不同的看法”,认为瑞典“不应限制言论自由”。不过,“瑞典民主党”表示莫米卡的行为仅代表他自己。

黎巴嫩真主党20日呼吁其他穆斯林国家遵从伊拉克的“榜样”,驱逐瑞典大使。

令国际社会备受关注的是土耳其的反应,因为土耳其此前一直未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而瑞典1月发生的焚烧《古兰经》事件就曾恶化了两国关系。6月29日,针对莫米卡焚烧《古兰经》事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这一事件将成为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又一障碍。不过,他7月10日同意“尽快”将瑞典的入盟议定书提交至议会,但土耳其此后又强调尚未同意将其批准。20日晚,土耳其强烈谴责侮辱《古兰经》的行为“是针对数十亿伊斯兰信徒的仇恨罪”,要求瑞典予以制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