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极右翼组织再烧《古兰经》,伊拉克谴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25 09:34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报道,继7月21日丹麦发生焚烧宗教典籍《古兰经》事件后,24日,伊拉克驻丹麦大使馆附近再度发生焚烧《古兰经》事件,引发伊拉克强烈谴责。

在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中,极右翼组织“丹麦爱国者”的两名成员点燃了一本放在伊拉克国旗边上的《古兰经》,身旁还拉起了标语横幅。

伊拉克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伊拉克驻丹麦大使馆前再次焚烧《古兰经》的行为”,声明呼吁欧盟国家“迅速重新考虑所谓的言论自由和示威权”。

伊拉克总理苏达尼24日对欧盟大使表示,此类行为“与言论自由无关”,并呼吁欧盟国家“打击此类种族主义行为和所有煽动暴力的行径。”

丹麦外交大臣拉斯穆森表示,他谴责焚烧《古兰经》的行为。“这些挑衅和可耻的行为并不代表丹麦政府的观点。呼吁所有人为局势降级——决不能以暴力作为回应。”

丹麦外交大臣拉斯穆森

这是“丹麦爱国者”成员三天内第二次作出类似举动。21日,他们在伊拉克驻丹麦大使馆前焚烧了一本《古兰经》并亵渎伊拉克国旗,并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全程转播。

此外,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萨哈夫24日证实,丹麦驻巴格达使团的外交人员已于两天前离开伊拉克领土。他没有说明具体原因和时间。

不过丹麦外交部发言人随后表示,丹麦驻伊拉克大使馆自7月22日起关闭,但尚未从巴格达撤离人员。

近一个月来,北欧屡次发生焚烧《古兰经》事件,尤其是瑞典。6月28日是穆斯林古尔邦节的第一天,瑞典警方允许当天在斯德哥尔摩的主要清真寺附近举行焚烧《古兰经》的抗议活动。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表示,警方的决定“合法但不恰当”。

瑞典警方曾以安全问题为由,多次拒绝类似示威活动的申请,但法院推翻了这些决定,称这类活动受到该国言论自由的法律保护。在丹麦和瑞典根据所谓保护言论自由的规定为抗议者焚烧《古兰经》“开绿灯”后,伊朗和伊拉克的示威活动愈演愈烈。

7月20日,瑞典驻伊拉克大使馆遭抗议者冲击并纵火

7月20日,瑞典再度发生破坏《古兰经》和侮辱伊拉克国旗的事件,伊拉克的抗议者则纵火焚烧了瑞典驻巴格达大使馆。当天,伊拉克方面下令驱逐瑞典大使,同时召回驻瑞典的临时代办。总理苏达尼表示,这是因为瑞典政府“允许焚烧《古兰经》、侮辱伊斯兰教和焚烧伊拉克国旗”。

今年以来,瑞典国内此类事件频发。今年1月,一名极右翼政客在土耳其驻瑞典大使馆附近公开焚毁《古兰经》,遭到土耳其的强烈谴责,由于该事件,土耳其政府当时随即暂停了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谈判,导致瑞典加入北约进程一度出现阻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