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将就建设首座核电站举行公投,中企为备选合作方之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04 09:43

(观察者网讯)

据哈通社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9月1日在议会上下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表示,将就建设核电站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根据此前披露情况,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是4家备选合作方之一。

托卡耶夫在讲话中指出,核能发展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哈国内对于是否需要建设核电站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一方面,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生产国,应当拥有自己的核电能力;另一方面,许多民众和一部分专业人士对核电站的安全性表示怀疑。

对此,托卡耶夫表示,考虑到苏联时期建设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给哈萨克斯坦人民带来的长久痛苦,这些疑虑完全可以被理解,因此政府将继续举行公开听证会,就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详细、广泛的讨论,并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做出决定。他补充,具体的公投日期将在晚些时候确定。

此前,哈能源部8月18日宣布,综合各项因素考虑,已选定阿拉木图州江布尔县乌勒肯村作为该国首座核电站的建设地址。该部表示,该选址地理条件便利,可以架设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和建设500千伏变电站,并且方便将电力输送到东南西北各个地区。

据哈能源部称,该核电项目计划采用已示范且具有成功运行经验的反应堆技术。目前,中核集团的“华龙一号”(HPR1000)、韩国水电核电公司(KHNP)的APR-1400,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VVER-1200和VVER-1000,以及法国电力公司的EPR设计都已入围候选名单。

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资料图 图片来源:联合国

根据哈能源部计划,首个核电项目将在2023年底前确定技术供应商。该部同时强调,虽然俄罗斯技术是热门选项,但该国还必须考虑俄乌冲突后俄罗斯被制裁所带来的风险。2019年托卡耶夫访俄期间,俄方曾提议在哈修建核电站,当时俄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建设至少两座核电站。

据联合国此前报道,位于哈东北部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建设于1947年,曾是苏联最大的核试验场。在运行的40余年间,苏联总共在此进行了450多次核试验。核试验造成的污染区域达30万平方公里,上百万人受到核辐射危害。核爆炸使许多当地人罹患各种怪病或先天畸形。

1991年独立后,哈萨克斯坦决定关闭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并自愿放弃了从苏联继承的世界第四大核武器库,成为世界上最早自愿放弃核武器的国家之一。2009年,在哈萨克斯坦的倡议下,联合国大会将8月29日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关闭日定为禁止核试验国际日。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称,哈国内早就提出过建造核电站的想法,但各方一直就其安全问题及可行性争执不下,总统托卡耶夫2021年的国情咨文讲话重新点燃了这一讨论。

2022年年初,因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引发的抗议,在哈萨克斯坦演变为连日的全国性大规模骚乱。同年2月,托卡耶夫公开表示,哈萨克斯坦需要紧急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没有清洁核能,我们将失去整个经济,将失去地区的领导地位。我们需要电力,需要核能、清洁电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