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再爆丑闻:工人见钱眼开,私卖未经检测的废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20 16:09

(观察者网讯)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不久,福岛再爆丑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9日报道,因受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影响,日本福岛县大熊町测出了高浓度的核物质,被称为“难以返回地区”。但在当地建筑物拆除及净化作业现场,工人们被发现疑似未经许可就搬走具有潜在危险的废铁等物品,并将其出售。

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环境大臣伊藤信太郎回应称,“这确实令人遗憾。我们将继续为承包商提供指导和监督。”

根据下令施工的环境省介绍,出纰漏的是大熊町图书馆和民俗博物馆的拆除现场,项目标价50亿日元,从今年2月开始施工。

日本《放射性污染处理特别措施法》规定,在处理过程中,首先要在指定的临时储存点测量材料的放射性浓度,浓度超过10万贝克勒尔/千克的废材必须被运至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临时储存设施,低于10万贝克勒尔/千克的废料则运至福岛县内的专用处理点。如果浓度低于100贝克勒尔/千克,则可以重复使用,但必须先在临时储存点测量浓度。

日本《每日新闻》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称,今年4月至6月,多名工人在清理大熊町的废墟时,并未将拆除的废铁和废铜线等废材运往储存点,而是至少7次出售这些未经检测的材料,获利约9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万)。

图自日本共同社

承包商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我们在7月底通过合作公司了解了此事,向环境省报告,并与县警察进行了协商。” 日本环境省称,正在与县警察沟通信息。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废铁价格飙升可能是违规行为的原因之一。行业组织称,8月的废铁价格约为5万日元/吨,约为2019年8月价格的2倍。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日媒报道,除了这些日本工人见钱眼开,一家也在大熊町负责拆除工程的承包商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现场监管疏漏。工地上没有常驻人员监工,环境省的工作人员只不过偶尔过来检查一下,监控是有限度的,想擅自拿走东西太容易了,工人可为所欲为。

针对核废材外泄,日本环境部门拒绝回应提询,他们所给的答复是:“主承包商鹿岛公司正在调查和已经向警方通报。”

除了这些工人,处理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以及将核污染水排海的实施主体东京电力公司,同样在核电安全运行方面屡有不良记录,在福岛事故发生前后都有隐瞒虚报和篡改信息的前科。

8月24日,日本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核污染水经由1公里的海底隧道流向太平洋。

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指出如何处置核污染水,绝不是日本一家私事,也不仅仅是个别国家之间的事,而是事关污染海洋还是保护海洋、破坏环境还是呵护环境、危害人类健康还是维护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日本需要面对的不是哪一个国家,而是整个国际社会。日本应该做的不是以受害者的面目鸣冤叫屈,而是以加害者的身份检讨反省。

中方奉劝日方正视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关切,立即停止向全球转嫁核污染风险,不要站在整个国际社会的对立面,否则必将为此承担长远的道义和法律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