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两名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人员被指控行贿窃取机密情报,被西班牙驱逐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8 09:1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西班牙《国家报》当地时间12月7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西班牙已“谨慎地”驱逐了至少两名被指控向西班牙情报官员行贿以获取机密的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

对此消息,美西两国都没有立即证实此事。不过,在被问及此案时,西班牙国防大臣玛加丽塔·罗夫莱斯(Margarita Robles)淡化了此事件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她承认,正在对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CNI)的“违规行为”进行司法调查。西班牙司法大臣费利克斯·博拉尼奥斯(Felix Bolanos)访问比利时期间则告诉媒体:“我们几天前就已掌握这一情况。”

资料图: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门外戒备森严 图自美媒

“西班牙和美国是朋友、盟友和伙伴。”罗夫莱斯告诉记者。“当出现可能影响我们的问题时,我们会进行讨论和处理,但这绝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关系。”

与此同时,一名美国驻西班牙的外交官员表示,美国驻西班牙大使朱莉莎·雷诺索(Juliissa Reynoso)对此事件不予置评。

此前,西班牙《机密报》12月4日曾报道,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两名情报人员涉嫌向美方提供情报,现已被捕。此外还有多名情报人员接受调查。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政府对美国渗透进西班牙情报机构感到愤怒,不过政府试图低调处理。

《国家报》称,在调查显示两名西班牙情报官员收到“一大笔钱”而提供情报后,应马德里方面的要求,美国使馆方面有人员悄悄撤离,不过报道没有透露离开的使馆人员姓名或职务。

西班牙政府则表示,应国家情报中心的要求,已展开调查,但由于调查处于保密状态,无法详细说明。

《国家报》还称,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雷诺索被西班牙政府召见,她说自己对此案一无所知,并已致歉。

报道称,关于这一事件,西班牙外交部和最高法院的发言人拒绝置评,而西班牙国家情报中心方面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