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质疑欧洲国家军力不足,“光美国撑着,欧洲基本上睡着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1 19:38

(观察者网讯)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赴美寻求新的援助之际,美媒对欧洲总体防务能力提出了质疑,并渲染俄罗斯造成的所谓潜在威胁,嫌弃欧洲盟友们在自家后院缺乏基本弹药储备。

12月1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文称欧洲军力削弱、军火库空空如也,“基本上睡着了”,令人担忧。文章举例称,美国主要军事盟友和欧洲最大的国防开支国——英国,只有约150辆可部署的坦克;排名第二的法国拥有不到90门重型火炮,大约相当于俄罗斯每月在乌克兰战场上损失的数量。

文章还拿亚欧对比,称不仅英国军力远远比不上俄罗斯、中国与印度,法国也比不上韩国、巴基斯坦和日本。

当地时间2023年8月15日,英国多塞特,在国防部训练基地,皇家坦克团的成员从坦克上下来,参加英国军队和挑战者坦克的训练。(图源:视觉中国)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美努力为乌克兰军队“输血”,但随着战线拉长,美国和欧洲拉开了差距,对此,美媒颇有怨言。

《华尔街日报》称,削减的预算和被削弱的武器工业让欧洲的军事力量空心化,俄乌冲突后更是直接暴露出风险。不止英法军力不行,丹麦没有重型火炮、潜艇或防空系统;德国军队的弹药也只够扛住两天的战斗;荷兰2011年解散了最后一支坦克部队;冷战结束后,大多数欧洲国家废除了征兵制度。

文章还提到,德国议会负责武装部队的专员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德国“军队什么都缺”,德国军事基地不仅缺乏武器和弹药,而且缺乏可用的厕所和互联网。一个武装直升机部队等了十年才配备头盔。

英国华威大学战争研究教授安东尼·金(Anthony King)认为,由于缺乏明显的威胁,加上美国在全球的军事主导地位,欧洲“系统性地实现了非军事化,因为它不需要花钱”,“他们基本上睡着了。”

预算限制、经济增长缓慢、人口老龄化,以及强烈反对削减福利开支以增加国防开支的国内压力,对欧洲大多数政府来说,想要扭转这种局面是一个挑战。

此外,文章标榜美国在冷战结束后的强大军事力量和持续的国防开支,称美国支撑着北约和欧洲的防务政策,其欧洲盟友们松懈了。去年,美国占北约国防开支的近70%,“西方各国政府容忍着被削弱的欧洲军队”。

文章进一步渲染由此暴露的风险:随着美国更加走向孤立主义,俄乌冲突拖了快两年,人们重新认识到“俄罗斯对欧洲构成的潜在威胁”,担忧与日俱增。

文章声称,虽然俄罗斯目前受制于俄乌冲突,不会对欧洲构成直接的军事威胁,但如果俄罗斯最终获胜,有很大可能在3-4年内完全重整军备,届时,俄罗斯可能在其他地方制造麻烦。

来自丹麦的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称:“乌克兰现在正处于消耗战中,如果我们不认真对待弹药生产,战争的威胁可能会离我们更近。”

在本月6日的美国参议院投票中,白宫提出的一项总额为1100亿美元,包含对乌克兰、以色列军事援助的支出法案被否决。这项法案计划为乌克兰提供610亿美元(约合4371亿元人民币)援助资金。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因为不满美墨边境政策,集体反对该法案。新一轮巴以冲突也使得美国的政治焦点从乌克兰转移到加沙地带。

白宫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在年底前不批准追加拨款,美国将无法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和装备。

《华尔街日报》借此再度吐槽欧洲的不给力,称“欧盟似乎不太可能信守承诺”。欧洲国家一边承诺向基辅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一边说自己面临经济制约和武器生产限制,如果美国不再承担援助的大头,欧洲也没有足够的储备来填补空缺,更不用说援乌的同时重振欧洲军力。

文章提到,欧盟此前承诺在今年春天之前向乌克兰提供100万枚炮弹,迄今为止只交付了大约三分之一。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荷兰海军上将罗布·鲍尔今年10月表示,欧洲可向乌克兰提供的弹药已经“见底”。

2014年,北约成员国同意停止削减并逐步增加国防开支,在10年内达到军费开支占GDP2%的指标,而到了今年,北约31个成员国中预计只有11个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