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众议院选举前总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为新总理,莫拉维茨基政府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2 08:3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2月11日,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未能在众议院挺过“不信任动议”,在456名投票的议员中,只有190人支持他。这也意味着他所领导的新政府在就职14天后就将解散。

当天晚些时候,在必须获得至少225票的投票中,波兰众议院以248票支持、201票反对的结果选举前总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时隔九年之后,图斯克再度回归波兰政坛中心,并获波兰议会支持,有望领导新政府执政。

路透社分析认为,此前波兰政府与欧盟在所谓“民主标准”和“司法改革”等议题存在争端,导致波兰的数百亿欧元援助资金被欧盟冻结。如今,随着波兰政坛发生“剧震”,该国长达八年的“民族主义统治”可能就此终结,而鉴于图斯克曾担任过欧盟要职,波兰和欧盟之间的关系也可能被修复,那笔资金也可能被“解冻”,只不过这一任务依然艰巨。

12月11日,波兰众议院选举图斯克为新总理

波兰总统杜达会见图斯克 图自波兰通讯社

综合路透社、“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报道,12月11日,莫拉维茨基在向波兰众议院提交施政计划后接受信任投票。在460席的众议院,共有456名议员出席,莫拉维茨基政府得到190票支持,266票反对,无人弃权。根据波兰宪法,众议院选举产生的新总理将承担组阁任务。

当天晚些时候,波兰众议院以248票支持、201票反对的结果选举前总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为新一届政府总理。而根据众议院议程安排,图斯克政府将于12月12日向众议院提交施政计划和内阁名单,并接受信任投票。如通过信任投票,预计图斯克政府将于12月13日宣誓就职。

此前,在今年10月15日的波兰议会选举中,莫拉维茨基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虽赢得选举,并继续保持众议院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只获得众议院的194席,未能超过半数席位,因此失去独立执政资格。波兰总统杜达11月初宣布,根据议会传统,赢得选举的政党获得优先组阁权,由莫拉维茨基领导的少数派政府于11月27日宣誓就职。

资料图:波兰总理马特乌斯·莫拉维茨基

由于进入议会的各党派均不愿与法律与公正党联合组阁,因此该党组阁希望渺茫。另一方面,图斯克所领导的公民联盟得票率位居第二,且公民联盟、“第三条道路”联盟以及新左翼党已于11月10日签署了联合组阁协议。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指出,随着莫拉维茨基未能挺过“不信任动议”,他的下台也为图斯克组建一个中间派亲欧盟政府铺平了道路。

路透社报道称,在当天投票结束后,法律与公正党领袖、曾担任过波兰总理以及现在担任副总理的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冲到议会讲台前,对图斯克喊道:“我知道一件事,你是德国间谍!”

报道称,这番场景也再次表明,卡钦斯基与图斯克之间有着深深的个人过节乃至仇恨。在此前选举期间,法律与公正党经常把图斯克形容是“柏林的走狗”。

“总理(莫拉维茨基)为我们的政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卡钦斯基在投票后称:“我认为这是一种社会误解,但这就是民主。我们接受,但我们会抗争。反对法律与公正党的运动让我们社会的很大一部分人相信,想象中的现实是真实的。”他还暗示,莫拉维茨基的下台“受到外部干预”,他希望“波兰政客不要为外国利益行事”。

资料图:波兰法律与正义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 图自波兰通讯社

图斯克则在赢得议会支持后说:“我要感谢波兰人民,我要感谢所有信任这个崭新的、美好的波兰的人们,感谢所有信任我们的人……并决定做出这一历史性的改变。这是伟大的一天,不是对我来说,而是对所有这些年来坚信世界会变得更好的人来说,我们将赶走黑暗,赶走邪恶。”

图斯克曾在2007年至2014年期间担任波兰总理。任期结束后不久,他成为欧洲理事会主席,领导欧盟最高决策机构,直到2019年年底。

据报道,随着图斯克有望在波兰重新上台执政,来自国外的祝贺可谓“蜂拥而至”,这其中既包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冯德莱恩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写道:“为了波兰人民的利益,你的经验和对欧洲价值观的坚定承诺,将对打造一个更强大的欧洲至关重要。我期待着与你合作,从本周重要的欧盟峰会开始。”

12月11日,波兰众议院选举图斯克为新总理

路透社指出,尽管图斯克的支持者们目前情绪高涨,但此前的多个事件已突显出,图斯克在改善波兰与欧盟的关系以及解冻欧盟资金方面,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此前,波兰和欧盟在有关所谓“司法独立”的问题上陷入僵局。波兰认为欧盟法律中部分内容违反波兰宪法,双方一度闹得不可开交。欧盟因此搁置了一笔对波兰的援助资金。此后,针对波兰宪法法院先前作出的两项有争议裁决,欧盟委员会还把波兰告上欧盟法院(CJEU),并对波兰宪法法院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当时分析称,随着布鲁塞尔和华沙之间长期的法律争端进一步升级,欧盟试图迫使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改变其激进的司法改革路线。

路透社则指出,尽管图斯克被视为能够让波兰重新走上亲欧盟道路的领导人,但欧盟的立场显然是,如果波兰不进行司法改革,就不会解冻数百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这项任务依旧复杂,不仅因为法律与公正党实施司法改革时任命的法官依然在位,还因为法律与公正党的盟友、波兰总统杜达对此也拥有否决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