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后,奥地利总理也反对乌克兰“快速加入欧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3 09:0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随着欧盟峰会临近,乌克兰是否能够加入欧盟再度成为眼下关注的问题。在此前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反对接受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快速入盟”后,如今又有一个欧盟成员国对此表示了反对。

据“今日俄罗斯”(RT)当地时间12月12日报道,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Karl Nehammer)11日在一次政府会议上就表示,在乌克兰成为欧盟成员国的道路上,“不应给予乌克兰任何优惠待遇”。

报道称,内哈默的这番话是对欧盟委员会提议尽快启动与乌克兰入盟谈判的回应。在多个成员国的反对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0日曾表示,欧盟领导人只会在本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讨论“开启入盟谈判,而非入盟本身事宜”。

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 图自RT

据报道,当天在回答奥地利国内负责欧盟事务的委员会成员提问时,内哈默表示,奥地利总体上支持欧盟扩员,并同意为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提供加入欧盟的前景。

然而,他也坚持认为,这两个国家不应该有“快速入盟通道”,欧盟内部也需要进行改革,为欧盟扩员做准备。他强调,在目前的条件下,奥地利不会同意与乌克兰进行任何入盟谈判。

内哈默尔还指出,冯德莱恩上月建议与乌克兰开启正式入盟谈判之前,并未与他或任何其他欧盟领导人进行磋商。

RT则指出,所谓“乌克兰快速入盟”的提议,也遭到了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反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称,这一建议“毫无根据,准备不足”。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尤拉吉·布拉纳尔(Juraj Blanar)也表示,他无法想象乌克兰在仍处于“战争状态”的情况下加入欧盟,并指出其成员资格仍然“非常遥远”。

与此同时,基辅方面坚称,自己已经满足了加入欧盟的所有关键要求,并要求欧盟成员国“公平竞争”,承认其所作的努力。

据报道,欧盟将于当地时间12月14日至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其中主要议程包括是否决定启动乌克兰的入盟谈判。但匈牙利方面一直对此坚决持反对意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1日更建议直接将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以及为乌克兰提供援助资金两项从峰会议程中删去。

对此,乌克兰外交部长德库列巴十分不满,他当天表示,若本周欧盟峰会未能就开启乌克兰入盟谈判达成一致,就表明“欧盟无法兑现历史承诺”,将对乌克兰和欧盟都造成“毁灭性”影响。

当地时间12月11日,欧盟外长会议期间,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接受采访 图自视觉中国

他强调,乌克兰已经满足了欧盟成员国谈判所需的所有条件,“我们甚至可以蹦蹦跳跳,我们也可以跳舞,如果这是额外要求的话。但我认为比赛应该公平进行。”

RT指出,多年来,乌克兰一直将加入欧盟列为其优先事项之一,但几乎没有取得实际进展。乌克兰于2022年2月正式申请加入欧盟,此事就发生在俄乌冲突爆发的几天后。

目前,阿尔巴尼亚、黑山、北马其顿、土耳其、塞尔维亚、乌克兰、摩尔多瓦、波黑是欧盟的入盟候选国,但是进程停滞不前。土耳其自2005年以来就开始了入盟谈判,而黑山自2010年以来一直是候选国。去年6月,欧盟峰会同意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去年12月,欧盟给予波黑候选国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