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要登记“外国资助的游说团体”以“对抗中俄”,被批虚伪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3 18:13

(观察者网讯)综合法新社、欧洲新闻台、“欧洲动态”等1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了一项指令(Directive,欧盟立法的一种)草案,要求“外国游说者”在欧盟数据库进行注册登记,确保其活动的透明化。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2日声称,该提案的“初衷”是对抗俄罗斯、中国和海湾国家的所谓“邪恶影响”,但亦被非政府组织批评实质是翻版“外国代理人法”,将被利用压制异见,还会伤及美国、英国等“更友好的国家”。布鲁塞尔过去曾严厉谴责类似针对外资组织的国家法律,认为它们不符合欧盟的价值观。

据悉,该指令草案已作为欧盟委员会“捍卫民主”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被提交,其要求代表欧洲经济区成员国(包括欧盟各成员国、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以外政府工作的利益代表必须在国家透明度数据库中进行注册登记,并公开申报其活动和所获资金,有关此类活动数据的关键要素也将向公众开放查阅。

欧洲新闻台称,该提案的目的是在明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前加强欧盟民主,预计各类智库、公关公司、研究机构、媒体、民间组织或向欧盟以外实体提供服务以影响欧盟政策或“公共生活”的个人都将受到影响。针对相关公司的制裁将包括不超过其年营业额1%的罚款 ,对自然人的罚款不超过100欧元。

这项“外国游说者”登记草案所在的“捍卫民主”一揽子计划,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选举前的一个重要优先事项,原定今夏发布。她于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的几个月后便宣布了该计划,同年12月欧洲议会曝出史上最大贪腐丑闻“卡塔尔门”后,其制定变得更加紧迫。但民间团体对于前述提案的批评促使欧委会进行了长时间的影响评估。

2023年12月7日,北京,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出席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欧洲新闻台1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价值观和透明度专员薇拉·尧罗娃(Věra Jourová)当天向记者介绍该法案时坚称,该法案“不是所谓的外国代理人法”,因为它不像美国、澳大利亚的类似法律那样诉诸刑法手段,而是通过罚款执行惩罚。她称:“我们欢迎公开辩论,但当影响力活动秘密进行时,它们可能具有欺骗性并干扰民主进程。”

尽管指令草案中仅提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剧了欧盟对外国势力危及集团内民主的担忧,但根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2日报道的说法,除了俄罗斯以外,该提案的“初衷”还包括对抗中国和海湾国家的所谓“邪恶影响”。一名欧盟委员会官员告诉“欧洲动态”:“我们越来越担心,我们社会的开放性会被利用。”

不过,这份指令草案一公开即遭非政府组织批评虚伪。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欧盟分部(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EU)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的提案不仅无效,而且危险。欧盟委员会过去曾正确地批评过这些法律,尤其是在格鲁吉亚和匈牙利。欧盟委员会的新提案使这一国际立场岌岌可危。”

格鲁吉亚是欧盟的潜在候选国,该国国会今年3月曾通过一项针对从海外获得20%及以上资金的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的外国代理人法案。布鲁塞尔谴责该法案对言论自由产生了“寒蝉效应”,“不符合欧盟的价值观和标准”。在遭遇大规模民间抗议和西方国家警告后,格鲁吉亚迅速撤回该法案。

匈牙利则早在2017年就通过了一项有争议的“反非政府组织法”,旨在确保接受国外资助团体的透明度,欧盟法院后来裁定该法侵犯了匈牙利人的权利。但在本周二(12日),匈牙利议会又通过了一项极具争议的“主权法”,旨在限制外国对非政府组织的资助。

当地时间2023年3月9日,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抗议者在距离格鲁吉亚议会大楼不远的一辆燃烧的警车前移动一个垃圾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欧委会主张,最新指令草案将制衡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等人代表的价值观,使集团内处理外国支持的利益团体的做法保持一致,防止各成员国过“超出要求”;批评者则担心该法案将被用来进一步压制批评声音和言论自由。非营利组织欧洲民主伙伴关系(EPD)执行主任肯·戈弗雷(Ken Godfrey)称,欧委会的举措为匈新一轮打击外国支持团体的行动开了“政治绿灯”。

事实上,欧盟委员会本身也是全球范围内公民社会团体的主要捐助来源。“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称,民间社会团体还担心,欧委会此举会伤及美国、英国等“更友好的国家”,许多专注于促进“民主、人权和政治诚信”的非政府组织通常从这些国家或设在这些国家的慈善机构获得资金。例如,在东欧,不少从事法治工作的非政府组织都受到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资助。

除此之外,也有观点指出,这项拟议指令在解决欧盟内部腐败问题方面收效甚微。在“卡塔尔门”中,包括主谋皮耶尔·安东尼奥·潘泽里在内的多名欧洲议会前议员和欧洲议会官员被指控接受卡塔尔和摩洛哥官员数十万欧元,潘泽里本人便成立了一个非政府组织被用来清洗其所得的非法资金。

“透明国际”欧盟分部表示,拟议指令只关注接受特定类型外国资金的利益代表,因此无法捕捉到不当影响的内部威胁,反使恶意行为者更容易规避。“透明国际”欧盟分部高级政策官员比托尔·特谢拉(Vitor Teixeira)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真的想保护民主,就应该出台一项全面的法案,提高所有利益代表的透明度标准,真正解决恶性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