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好?讨论乌克兰问题前夕,欧盟委员会宣布解冻匈牙利102亿欧元欧盟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4 17:16

(观察者网讯)欧盟委员会昨天(13日)宣布为匈牙利解冻部分冻结资金,但时机引发了外界猜测,欧盟被指“屈服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讹诈”。

据“今日俄罗斯”12月1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13日宣布,将向匈牙利释放上百亿欧元的凝聚力基金,并宣布称匈牙利政府已采取相关措施来确保司法独立。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领导人计划14日讨论对基辅的新援助,以及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前景,匈牙利事先提出反对意见。而就在欧盟峰会的前一天,欧盟宣布了资金解冻决定。

目前欧盟正寻求批准一项长达4年,价值500亿欧元的援乌方案。13日早些时候,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只有布鲁塞尔解冻所有划拨给匈牙利的资金,布达佩斯才会放弃反对欧盟对乌克兰的最新援助计划。另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这一意料之中的“绿灯”在欧洲议会引发强烈反应,一些欧洲议会议员批评欧盟“屈服于”欧尔班的“讹诈”。

当被问及欧盟委员会做出这一决定的时机时,欧盟负责价值观和透明度事务的副主席维拉·朱罗娃(Vera Jourova)12日在斯特拉斯堡对记者称,“这纯属巧合,正好是欧盟峰会的时间。”

欧盟委员会还解释称,此次放款是因为布达佩斯为满足一系列旨在提高匈牙利司法系统独立性的条件而进行的改革,其中最后一项已于12日晚间表决通过。

13日,匈牙利区域发展与欧盟资金利用部长瑙夫劳契奇·蒂博尔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当地时间12月13日,匈牙利布达佩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会发表讲话。图自IC Photo

去年12月,欧盟冻结了分配给布达佩斯的220亿欧元资金,理由是担心匈牙利法官的独立性,以及匈牙利在LGBTQ权利、学术自由和政治庇护等问题上不符合欧盟规定。

今年5月,匈牙利与欧盟就司法改革达成初步协议。周三,欧盟委员会表示,它“认为匈牙利已经采取了承诺采取的措施”,“可以开始要求高达102亿欧元的补款”。

欧盟还誓言“密切和持续监督”匈牙利对欧盟规则的遵守情况,如果再次违反,它可能会再次冻结这些资金。它还说,匈牙利尚未解决“公共采购、起诉行为、利益冲突、反腐败和公益信托”等领域的类似问题,分配给布达佩斯的剩余资金将继续冻结。

俄媒提到,自从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欧尔班采取了与欧盟及其盟友不同的立场。他多次批评对俄罗斯的制裁,拒绝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并呼吁欧盟说服俄乌进行和平谈判,而不是斗争。

据悉,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将于当地时间12月14日开始的布鲁塞尔峰会上就是否开始乌克兰入(欧)盟谈判进行投票,该提议需要欧盟27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同意方可通过。

欧尔班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会允许欧盟犯错并与乌克兰开启入盟谈判,即使他是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中唯一的反对者。

对于有批评者称他带领国家脱离欧盟一事,欧尔班在访谈中回应道,“不是离开(欧盟),而是进入,并且越来越深入!我的计划不是离开,而是‘占领’布鲁塞尔”。欧尔班认为,应当让更多的欧盟成员国认识到匈牙利采取的立场的正确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