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设定关键矿产目标减少对华依赖,被批“遥不可及”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8 23:0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欧盟早些时候出台了《关键原材料法案》(CRMA),设定了绿色转型所需的开采、回收和提炼锂、钴等关键金属的目标,试图减少对第三方特别是中国的依赖。不过路透社12月18日撰文指出,尽管欧盟已制定关键矿产目标,但在资金短缺、能源成本高昂和地方反对等重重困难面前,这些目标实现起来可谓“遥不可及”。

报道称,全球矿产加工被中国主导,欧盟声称这对其获取原材料“构成风险”。为摆脱在关键矿产供应上被中国束缚的局面,欧盟需要想方设法削减需求、寻找替代材料并同其他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将于2024年初生效的《关键原材料法案》规定,到2030年,对于17种关键原材料,欧盟应通过本土开采提供占欧盟年消费量至少10%的原材料、通过加工生产至少占其年消费量40%的原材料、通过回收生产占其年消费量至少25%的原材料。

路透社注意到,尽管CRMA提出将加快欧盟相关原材料矿物项目的审批流程,从目前可能需要等待10到15年,缩短到不超过27个月,但其他方面的障碍仍然存在。

矿石加工厂正在回收废旧铝金属/欧盟委员会网站

欧洲有色金属行业协会Eurometaux表示,欧洲有实现CRMA目标的潜力,但需要更便宜的能源和更多欧盟融资。到2030年,已确定的项目也许可以满足欧盟近40%的金属供应,但具体数字尚不确定。

欧盟此前放宽了对国家补贴的规定,计划花费30亿欧元(约33亿美元)来提高电池产量,但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中3690亿美元的绿色补贴相比,这些金额显得微不足道。欧盟一度指望欧洲主权基金为发展清洁技术提供资金,但后来不了了之。

行业组织指出,美欧补贴资金的差距如此明显,以至于有一些矿商把美国的金属回收、开采和冶炼项目置于欧盟项目之前。

与此同时,欧盟更高的能源成本迫使属于电力密集型的金属冶炼厂大规模闲置。数据显示,欧盟铝产量在2022年下降了35%,今年则进一步下降。欧盟计划改革其电力市场,但要保证用上负担得起的可再生能源还需要时间。

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的全球对外事务主管劳伦斯·德尚伯努瓦(Lawrence Dechambenoi)表示,拿金属锂而言,欧洲迫切需要新的矿山。但由于项目深陷腐败丑闻,葡萄牙推迟了电池级锂矿开采许可证的拍卖。塞尔维亚在2022年吊销了力拓24亿美元锂矿项目的许可证。

面对资金、能源成本等领域的困境,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研究员尼克拉斯·波堤耶(Niclas Poitiers)直言,欧洲想要实现成为清洁技术领导者的最终目标,“支持”矿产生产或许不是最佳途径,从可靠的盟友那里直接购买矿产,或者专注于研发电池等高端产品,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

“专注于制造最具附加值的零件,并将附加值不高的产业外包。这是我们的财富基础,是很难改变的。”波堤耶说。

10月末,欧盟和美国与多个非洲国家签署备忘录,就关键矿产开发进行合作/非洲金融公司(AFC)

随着全球加速向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转型,从关键矿石到电动汽车等产业供应链问题上,美欧屡屡“谈华色变”,企图构建“小院高墙”,阻碍全球化进程。

今年2月,法国和德国官员在访问美国时,呼吁成立一个“关键矿产买家俱乐部”。《华尔街日报》称,该机构原本意在协调美欧因《通胀削减法案》产生的分歧,但现在另一个重要的目的——“把清洁能源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更加暴露。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表示,欧盟在战略原材料方面严重依赖少数第三国,“98%的稀土来自中国,93%的镁来自中国,97%的锂来自中国”。她称,希望加大对欧洲相关企业的支持,能更多地在欧洲开采矿石。

此外,10月4日,欧盟委员会在没有欧盟产业申请的情况下自行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引发中方强烈不满。

11月末,美国财政部宣布从明年开始,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中如果包含中国等国家制造或组装的电池组件,将不再有资格享受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高达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美媒分析,拜登政府此举意在“扼杀”中国在美国电动汽车供应链中的作用。

《华尔街日报》在本月初的一篇报道中直言,面对竞争,无论是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还是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都是一种“使绊子”的手段。

对于关键矿产问题,中方此前已作出回应。在外交部去年11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澳大利亚和美国试图通过合作减少对中国关键矿物依赖的问题。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说,中方一贯认为,关键矿产资源国都应该为保障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承担全球相关矿产供应的责任,确保相关经贸合作正常开展。同时,不应将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中方将继续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