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生物柴油展开反倾销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1 10:0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2月20日,欧盟发布声明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生物柴油展开反倾销调查。欧盟行业界称,欧洲内部的生物柴油产量已经被大幅削减。

路透社报道称,今年8月,欧盟开始调查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生物柴油是否通过中国和英国规避欧盟关税。最新调查是由欧盟生产商组织——欧洲生物柴油委员会(EBB)的投诉发起,将涵盖从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的交易。据悉,调查将持续长达14个月,有可能在8个月内征收临时关税。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声称:“欧盟生产商已提交证据,证明从中国进口的生物柴油以人为压低的价格进入欧盟,这些进口产品严重损害了他们的行业,因为他们无法与如此低的价格竞争。”

资料图:生物柴油应用车辆

EBB则在另一份声明中称,到2023年,中国一直是欧盟27个成员国最大的生物柴油出口国。

“2023年,中国倾销的进口产品导致市场崩溃,几个成员国的生产基地已关闭。”EBB的声明还声称,除了印尼生物柴油可能过境之外,欧盟与中国的生物柴油贸易中间还存在所谓“结构性失衡”,价格没有反映出大多数货物被归类为高级或基于废物的生物燃料类别。

生物柴油(英语:biodiesel),是用未加工过的或者使用过的植物油以及动物脂肪,通过不同的化学反应制备出来的一种被认为是环保的生质燃料。这种生物燃料可以像柴油一样使用,是典型的“绿色能源”,具有环保性能好、发动机启动性能好、燃料性能好,原料来源广泛、可再生等特性。

路透社也指出,生物柴油是被推广用于减少运输碳排放的替代燃料之一。欧盟委员会称,该行业每年价值310亿欧元,长期都是与其贸易伙伴频繁发生争端的主题项目。生物柴油可以用棕榈油制造,由于限制与森林砍伐有关的商品进口,来自印尼的货物已被欧盟采取措施加以限制。

报道还提到,目前欧盟同中国之间发生的贸易争端不止这一起。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不顾欧洲汽车业界的大量反对声浪,执意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此举引起轩然大波,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切和强烈不满。

9月2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京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举行会谈,重点就欧盟将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表达严正关切和强烈不满。王文涛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依靠的是研发创新、自由竞争和完备的产业体系。欧方拟进行的反补贴调查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影响中欧绿色合作和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希望欧方与中方开展对话磋商,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以非政治化、非歧视性方式妥善解决贸易摩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