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最高学府24岁大学生弑父后在校园内枪击,致14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2 13:34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12月21日,位于首都布拉格的捷克最高学府查理大学发生一起“史无前例的”枪击事件,该校一名24岁的大学生枪杀父亲后,在校园内向多人开枪并自杀,目前已致14人死亡,25人受伤。

捷克警察总署署长表示,枪手“受到了国外类似可怕事件的启发”,疑似其本人的Telegram账号此前曾以俄语发布过暴力信息。内政部长则否认说,此事与国际或国内恐怖主义无关。

这是捷克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捷克政府于案发当晚召开紧急会议,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遇难者。

人们在查理大学哲学学院大楼附近行走,其中一人裹着热毯。图自视觉中国

综合路透社和《纽约时报》的报道,当天早些时候,警方收到消息,嫌犯很可能正从首都郊外克拉德诺小镇前往布拉格,并打算自杀。

警方疏散了枪手原计划闯入的一场文学院的讲座,随后又被叫到该学院更大的一栋主楼,并再次对人员进行疏散。《纽约时报》认为,倘若警方未能在枪击发生之际抵达现场,伤亡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

布拉格现任市长斯沃博达介绍,枪手向扬·帕拉赫广场开枪后,从文学院大楼楼顶坠落。这片广场是一处修剪整齐的草坪,紧邻穿城而过的伏尔塔瓦河。

警方在查理大学的大楼内发现了一个大型武器库,发言人称,枪手“有很多枪,(包括)特种军用枪支,但所有枪都是合法的。”

同时根据在枪手家中搜出的证物,警方怀疑该男子还涉嫌枪杀另两名受害人,不久前一男子及其两个月大的女儿的尸体被人在布拉格郊外树林中发现。

警察封锁了查理大学的一个区域。图自视觉中国

据介绍,枪手先是在布拉格郊外克拉德诺镇附近村庄的家中杀害了他的父亲,随后前往学校作案。

警察总署署长马丁·冯德拉谢克表示,枪手的行为经过了“深思熟虑”,“极为可怖”。至于作案动机,警方仍在调查。

基于隐私原则,枪手被警方称呼作“大卫·K”(David K),就读于查理大学世界历史专业。

查理大学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于1348年成立,是捷克乃至中欧最古老的大学,也是捷克共和国最高学府。

“他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没有犯罪记录,而且是单独行动。”警方说。

学生们躲在屋顶的窗台上。图自视觉中国

此外,当局正在调查以“大卫·科扎克”(David Kozak)为名在Telegram上发布的充满暴力的俄语信息是否与枪手有关。

该账号曾经提到,俄罗斯发生的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使其受到“启发”:本月初发生于俄乌边境城市布良斯克的校园枪击事件,以及2021年喀山校园枪击案。

《纽约时报》称,如果枪手和该Telegram账号所有者是同一个人,那么一个在波西米亚中部小村庄长大的土生土长的捷克人是如何掌握俄语的,包括俄罗斯年轻人在网上使用的时髦俚语和丰富脏话,这些都还不清楚。

捷克内政部长拉库尚则表示,该起枪击事件与国际恐怖主义无关。

据悉,大规模枪击事件在捷克较为罕见。2019年12月,一42岁枪手在捷克东部城市俄斯特拉发一家医院的候诊室里枪杀6人并自杀。2015年,一男子在乌赫斯基布罗德的一家餐厅枪杀8人并自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