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公布暴力抗议调查结果,“长达3小时”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5 23:1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2月24日,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反对选举结果,抗议活动很快演变成暴力冲突。

据路透社报道,塞尔维亚内务部警察局局长伊维察·伊夫科维奇25日公布了针对此次抗议活动的调查结果,称警方拘留了38位暴力袭击者,另有8名警员受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

据塔斯社25日报道,对于此次骚乱,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认为,幕后黑手是西方国家。她称,“西方集体利用(俗套的)‘独立广场式政变’手段,试图煽动该国局势,这是显而易见的。”

扎哈罗娃强调,应对局势唯一可行的方式是严格遵守该国宪法和精神,尊重那些为国家利益投票的塞尔维亚人民的选择。

此前,乌克兰曾于2013年底爆发独立广场抗议活动,后演变成流血冲突现场,包括警察在内总计超过10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出逃,反对派上台搭建新政府。随后,克里米亚经全民公投宣布独立,乌克兰东部则爆发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冲突。多年动荡不安给乌克兰民众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压力。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驻塞尔维亚大使亚历山大·博桑-哈尔琴科在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谈后透露,后者有关于西方在塞尔维亚煽动抗议的无可辩驳证据。

哈尔琴科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的节目中说:“反对派发起了得到外部鼓动和支持的抗议活动。武契奇谈到了这一点,我不能在此详说,因为这是可信的信息,而他有无可辩驳的材料表明煽动和支持来自西方。”

他指出,所有的不满和动摇武契奇政权的企图,主要是与他不参与反俄制裁的坚定立场有关。

24日骚乱发生当天晚些时候,武契奇表示,这是一场未遂的“颜色革命”,并感谢“外国情报部门”提前向塞方提供信息。塞尔维亚总理称,武契奇所指“外国”为俄罗斯。“今天有人企图以武力夺取国家机构……那些发誓反对暴力的人已经表明他们是真正的暴徒,”武契奇指出,“没有革命正在进行,没有什么会如他们所愿”,塞尔维亚有足够能力“保护民主”。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4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反对派支持者发动袭击,抗议选举议会选举结果,警察守卫议会大楼。

报道称,24日参与骚乱的示威者由塞尔维亚“反暴力联盟”(SPN)及其支持者组成,他们的主要诉求是反对选举结果。

今年5月,贝尔格莱德连续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案,此后,塞尔维亚左派政党、绿党和中间派政党组成反对党联盟,即“反暴力联盟”,反对由武契奇领导的执政党(塞尔维亚进步党)政府。12月17日,塞尔维亚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塞尔维亚进步党取得“绝对胜利”。

自选举结束后,“反暴力联盟”及支持者每天都举行示威游行,质疑“选举不公”。24日晚,数千人走上首都贝尔格莱德街头,其中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市政厅前。

一些抗议者还打破了市政厅的玻璃门和窗户,警方当天晚上10点左右,使用胡椒喷雾以驱散示威者。而示威者则向警察投掷石块,并要求他们离开、“与人民站在一起”。

抗议现场

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伊夫科维奇介绍说,警察遭受了长达3小时的袭击,示威者向警察投掷了火把、棍棒和石块,“暴力闯入市议会的企图从18时55分持续到21时50分,暴力示威者使用一切手段攻击警察”。

他强调,警察没有攻击任何人,但依法采取了强制手段。

“我们将继续努力维持和平与秩序,预计会有更多与抗议有关的人被捕。”伊夫科维奇说。

谈及可能还将继续的抗议活动时,伊夫科维奇警告道,切勿对任何机构和公务人员进行暴力袭击,“任何形式的暴力、封锁交通等带来骚乱和扰乱公民正常生活的行为都不会被容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