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7 08:2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有关瑞典加入北约一事,由于土耳其要求瑞典在安全方面做出让步,此事拖延了19个月之久。当地时间12月26日,土耳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路透社形容,“这是扩大这个西方集团的关键一步”。

路透社报道称,土耳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由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控制,在历经大约四个小时的辩论,包括对其他问题的讨论,该委员会投票支持了瑞典去年在俄乌冲突后提出的“入约申请”。当地时间11月16日,土耳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曾推迟这一审议投票

下一步,将是土耳其议会大会投票,埃尔多安的政党也在议会大会占多数,预计此议案也将在几周内举行的投票中获得通过。随后,埃尔多安将签署条约使之成为法律,从而结束这一令土耳其的一些盟友感到沮丧,并考验其与西方关系的进程。

土耳其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 图自IC Photo

据报道,土耳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福阿特·奥克塔伊(Fuat Oktay)淡化了在议会大会上迅速举行投票的预期,他在议会告诉记者,议会议长将决定投票时间。

奥克塔伊说:“虽然已经决定向议会大会提交(提案),但不应将其解释为会以同样的速度通过议会大会(审议),没有这样的事情。”他表示,议会将在明年1月初休会两周。

在当天的投票中,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民族主义的民族行动党以及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都投票赞成批准条约,而规模较小的伊斯兰政党至福党(Felicity Party)和右翼民族主义政党好党(Iyi Party)则投了反对票。

在土耳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批准后,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亚斯·比尔斯特罗姆(Tobias Billstrom)发表声明说,瑞典欢迎这一举动,并期待加入北约。北约负责政治事务和安全政策的助理秘书长鲍里斯·鲁格(Boris Ruge)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该委员会的批准是一个“好消息”。

而土耳其国内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议员,同时也是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的奥古兹·卡恩·萨利斯(Oguz Kaan Salici)向路透社表示,其政党已要求委员会对11月16日会议以来的情况变化作出解释,并补充称,他希望所有政党在议会大会上采取一致的立场。

“我们质疑从上次会议到这次会议有什么变化。作为主要在野党,我们要求得到解释。他们已向我们介绍了瑞典采取的步骤,土耳其的外交政策重点,并公开提到埃尔多安总统和(美国总统)拜登之间的会谈。”

资料图:今年7月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会晤

按照规程,任何寻求加入北约的国家都需要得到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对瑞典加入北约享有实质上的“一票否决权”。路透社称,虽然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匈牙利也暂未批准,但土耳其才是被视为瑞典加入北约的主要障碍。

俄乌冲突爆发后,瑞典和芬兰于2022年5月18日正式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土耳其则借手中的“一票否决权”向两国开出价码。一个多月后,土瑞芬三国敲定入约备忘录。备忘录中,瑞芬两国承诺将支持土耳其的反恐工作,包括承认库尔德工人党(PKK)为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引渡土方认定的与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的“居伦运动”有关的“恐怖分子嫌疑人”。

今年4月,芬兰正式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国,但瑞典入约之路久拖不决。

除库尔德工人党问题、《古兰经》被焚事件的阻挠外,埃尔多安还希望美国国会批准对土总价200亿美元的F-16战机及现代化配套设备军售。埃尔多安今年9月26日重申,土耳其是否批准瑞典入约取决于美国是否按承诺向土方出售F-16战机。

当地时间11月16日,土耳其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曾决定推迟就瑞典加入北约一事进行审议投票,路透社当时称,这再次打击了瑞典对于加入北约的期待,土耳其此举可能与美国国会尚未将对土出售F-16战机纳入议程有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