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想建立独立于中国的电动汽车供应链,不料美国正用《通胀削减法案》抢夺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7 10:1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前,欧洲急切想要建立一个独立于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此前还曾不惜通过针对中国的立法法案。然而,一家电池材料顶级制造商却警告称,欧洲的这一计划面临严重拖延,原因是由于清洁能源补贴,各公司将重点转移到了美国市场。

前特斯拉工程师、目前执掌澳大利亚电池材料生产商Novonix的克里斯·伯恩斯(Chris Burns)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IRA)正将生产商从欧洲吸引至美国,他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Novonix目前生产对电动汽车转型至关重要的电池组件石墨。

“我们一直在考虑向欧洲扩张,但融资成为最大的挑战。”总价值7500亿美元的《通胀削减法案》有3690亿美元补贴清洁能源,欧盟和英国所能提供的都无法与这一数额相比。因此,伯恩斯说:“我们的重点是交付(在美国田纳西州的)河滨工厂,并在北美启动下一个工厂,这将使我们一直忙到十年之后。”

Novonix目标在田纳西州河滨工厂每年生产2万吨石墨,进而在北美扩产至每年15万吨,其投资者包括了韩国电池制造商LG新能源和美国炼油集团Phillips 66。伯恩斯称,Novonix也可能在近十年开始制定在欧洲建厂的计划,但这将取决于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是否承诺购买其未来的供应。

2022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图自澎湃影像

《金融时报》当地时间12月26日报道称,伯恩斯的这番说法突显了欧洲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想要建立一个独立于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中国是世界上石墨乃至其他电池所需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商。

研究机构“基准矿物情报”(BMI)的数据显示,特别是在电池的阳极组件(由石墨制成)方面,欧洲面临的挑战尤其艰巨,因为中国控制着这部分供应链的75%。今年10月,中方还优化调整了石墨物项临时出口管制措施。

报道称,在美国更为严格地限制打压中国制造商之后,中国制造商越来越多地将经营目标对准了欧洲和附近地区。

今年5月,中国电池材料制造商上海璞泰来(Shanghai Putailai)宣布,计划投资13亿美元在瑞典建厂,而其国内竞争对手宁波杉杉(Ningbo Shanshan)也考虑在芬兰进行类似投资。

此外,与中国科技集团碳一新能源(C-One)合作的加拿大电池材料集团SRG矿业(SRG Mining)表示,计划在摩洛哥投资3亿至5亿美元建设一座工厂,服务于美国和欧洲市场。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9月14日报道,欧盟想要采取行动,试图减少在电动汽车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原材料上对单一国家,特别是中国的“依赖”。

当天,欧洲议会以515票赞成、34票反对的结果同意实现锂和硅等关键原材料供应的多元化,简化采矿企业繁琐的各项官方程序。为了减少对外部的依赖,这项提案计划确保到2030年,其任何战略原材料供应从单一国家的进口不得超过65%。具体细节将由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协商确定。

虽然法案本身只是称“单一国家”,而没有点名中国,但《卫报》等媒体认为,中国是这一政策主要的目标

11月24日,广东省广州市,2023广州车展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图自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4日,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运输与环境联合会(T&E)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欧洲汽车制造商只获得了满足到2030年销售目标所需电动汽车电池关键原材料的六分之一,远远落后于美国的特斯拉和中国的比亚迪,“这一情况凸显了对绿色技术资源的争夺”。

然而,正当欧洲一味地将中国视为“威胁”之时,拜登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才是真正在对欧洲经济造成打击。

根据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美国政府拟提供高额补贴,支持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等多行业的生产和投资,但其中多项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仅面向美国本土企业或在美运营的企业。

事实上,美国这一做法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和以邻为壑的手段,其目的是“掏空欧洲”,逼迫欧洲制造业巨头为保住其在美国的巨大市场,而将在欧洲的生产研发及资金转移到美国。这触及到欧盟发展的根本利益,法德等主要欧盟国家其实已经看到。

作为欧盟的两大主要经济体,法国和德国曾先后对美国法案表现出不快。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要“唤醒欧洲”意识到这个问题,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则批评美方政策等同于“从欧洲搜刮投资”,德国总理朔尔茨更是警告,美方做法可能引发“巨大的关税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