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外长怂恿西方对俄制定长期遏制战略:俄罗斯不会止步于乌克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5 19:34

(观察者网讯)对接任北约秘书长职位信心满满的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克里斯亚尼斯·卡林斯(Krišjānis Kariņš ),近日对北约接下来的“反俄策略”指点江山起来。

据英媒《金融时报》5日报道,卡林斯接受采访时声称俄罗斯的“帝国主义”不会止步于乌克兰,怂恿西方针对俄罗斯制定一项长期遏制战略,以防莫斯科在与基辅的冲突结束后寻找新的目标。

2023年12月11日,拉脱维亚外长卡林斯在欧盟外长会议期间接受采访 图自视觉中国

报道称,这位刚卸任拉脱维亚总理职务的外交部长认为,俄罗斯有一种 “帝国主义意识形态”,这意味着即便是俄罗斯有新总统上台或乌克兰收复全部领土,来自莫斯科的威胁仍将持续下去,他会寻找基辅之后的新目标。

他进一步宣称,俄罗斯不仅是乌克兰的问题,特别军事行动后他也会对整个欧洲构成威胁。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调整思路,着眼于长远。”他说,“俄罗斯不会主动停止,除非是被阻止。在乌克兰阻止俄罗斯并不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这只是意味着我们还必须继续下去。我们必须制定一项遏制俄罗斯的长期战略,这对北约很重要。”

卡林斯表示,北约需要提高其国防工业的能力和“互操作性”,以确保不同武器系统的标准化,并允许盟国之间更大程度地共享弹药和火炮。

“一旦战争结束,战争机器将开始自我重建。它将寻求挑衅,在边境制造麻烦。我们知道这一点。我们必须确保北约方面,通过我们的决心,通过我们在国防上的投资,完全排除发生任何事件的可能性。”他补充道。

卡林斯还表示,战后的乌克兰需要西方的团结和加入北约的资格。他承认,乌克兰战争正处于艰难时期,但他对欧洲和美国将继续在军事和财政上支持基辅感到乐观,而俄罗斯正通过嘲讽西方存在分歧,试图“吓唬”西方。

采访中,卡林斯还提到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事。芬兰去年4月已经成功成为北约的第31个成员国,而瑞典的加入遭到了土耳其和匈牙利的阻拦。和他的前任林克维奇斯所说的一样,卡林斯认为,当芬兰和瑞典都加入北约后,波罗的海将成为让俄罗斯束手无策的“北约内湖”。

同时,卡林斯继续要求北约加强在他们国家的存在。他欢迎芬兰和瑞典按照北约外交官私下的建议,向拉脱维亚派遣部署部队,以显示北约如何合作进行“集体防御”。

本轮俄乌冲突爆发后,波罗的海三国第一时间站在反俄第一线,全力支持和援助乌克兰。俄罗斯也先后将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临时代办级,互逐外交官员。

禁止俄罗斯车牌车辆入境、推倒苏联纪念碑、反对俄白运动员获准参加奥运会……在“反俄”阵营中,拉脱维亚的态度几乎是最为“激进”的一个,甚至连美国都难以企及。

上个月,拉脱维亚政府还宣布计划驱逐千余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申请居住许可文件的俄公民。根据该国新修改的移民法,自2024年1月3日起,未申请欧盟长期居民身份的俄公民,其持有的拉脱维亚永居证将不再生效。提交申请文件的截止日期只适用于11月30日前重新参加并通过拉脱维亚语考试的俄公民。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批评道,“我不认为那些奉行这种政策的人会得到好运。”他说,那些“像对待猪一样”对待本国部分人口的人,如果因此遭到后者反对,他们不应该感到惊讶。

报道引述普京的话说,他理解每个国家都要求其居民具备基本的文化和语言知识,但非公民的地位是一种法律上的反常现象。他表示,对于歧视俄罗斯人的国家,莫斯科也将相应地塑造与它们的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