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官员帮白俄流亡记者向谷歌、脸书施压:不要助推卢卡申科政府的“政治宣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8 20:55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8日报道,流亡海外的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近年来多次敦促欧盟对白俄罗斯当局及国有企业实施制裁,这一次,欧盟把压力给到了谷歌、Meta(脸书、照片墙母公司)等大型科技公司。

白俄罗斯流亡记者声称西方科技公司已间接成了明斯克“极权的宣传工具”,理由是上述企业的搜索引擎没有高位推荐批评卢卡申科政府的内容。欧洲议会议员补充称,谷歌算法还按照白俄罗斯当局的审查规则把这些反政府媒体当作“无法正常访问的链接”(broken link)。

对此,欧盟委员会负责价值观和透明度的副主席薇拉·尧罗娃力挺白俄罗斯流亡记者的诉求,敦促大型科技公司“促进媒体自由”。谷歌回应称,打造产品和执行平台规则时会努力确保不考虑政治倾向,但“有数百个因素决定了显示哪些搜索结果”。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日,英国英格兰,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尧罗娃在人工智能安全峰会的开幕式上发言。(图源:视觉中国)

这些与白俄罗斯当局持不同政见的该国流亡记者们向欧盟抱怨称,批评卢卡申科政府的内容未能触及目标受众,部分原因在于谷歌、Meta和其他公司使用的搜索引擎算法,他们声称这些算法错误地将白俄罗斯当局的媒体审查规则纳入考虑。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尧罗娃受访时宣称,打击虚假信息和促进媒体自由同样重要,希望大型科技公司同时做到这两点。

“这意味着要确保可靠信息在网上的可见度,而不是明斯克或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宣传内容(在网上的可见度)。”尧罗娃表达了对传播白俄罗斯及俄罗斯“宣传内容”的平台的批评。

这些向欧盟告状的白俄罗斯流亡记者还声称,情况正在恶化,因为谷歌新闻没有白俄罗斯语版本,从而限制了白俄罗斯用户在网上搜索的范围。

《金融时报》提到,白俄罗斯2020年8月举行总统选举,总统卢卡申科高票胜出,获得连任。抗议者在明斯克等城市示威,质疑选举结果。美国和欧盟声称选举舞弊,随后对白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对俄罗斯新闻网站实施制裁,但在对白俄罗斯的制裁中没带上白俄罗斯官方媒体。

文章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去年12月,尧罗娃向谷歌全球事务总裁肯特·沃克表达了她对白俄罗斯问题的关切。再往前,去年5月,她还与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讨论了类似问题,不过当时的重点议题是所谓俄罗斯独立媒体无法将YouTube上的内容流量在俄罗斯进行变现的问题。

尧罗娃补充称,欧盟现有法律和措施可以规范在线平台的行为。但欧盟官员也承认,即使科技公司没有帮助来自白俄罗斯或其他非欧盟国家的持不同政见的记者和作家反对“威权政权”,欧盟也没有理由对这些公司处以罚款或启动法律程序。

对于白俄罗斯流亡记者和欧盟官员的要求,谷歌回应称,“我们会不遗余力地确保,以不考虑政治倾向的方式打造产品并执行平台规则”,搜索功能“总是会更好”,但警告称,“有数百个因素决定了显示哪些搜索结果”。

Meta没有作出回应。

然而,白俄罗斯流亡记者声称,谷歌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消除障碍,比如在其新闻服务已经使用的约40种语言中增加白俄罗斯语。

白俄罗斯流亡记者协会(总部位于波兰华沙)的负责人纳塔利娅·别利科娃(Natalia Belikova)声称,白俄罗斯的情况可能不是个例,但它是谷歌和Meta等西方科技公司“成为极权和威权政体向公民社会施压的工具,而不是帮助推动独立媒体发展”的首批案例之一。

欧洲议会与白俄罗斯关系代表团团长、来自立陶宛的欧洲议会议员尤奥扎斯·奥莱卡斯(Juozas Olekas)称,迄今为止,“大型科技公司没有表现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意愿或兴趣”。

奥莱卡斯称,在谷歌的算法下,那些被白俄罗斯当局封禁的媒体成了“无法正常访问的链接”(broken link),谷歌算法还将这些内容在白俄罗斯境内的搜索结果中降级,这是科技公司无意中“帮助卢卡申科”的一个例子。

他声称,一段时间后,所有独立媒体都会在新闻推送顺序中垫底,“而头条新闻则被卢卡申科的媒体和俄罗斯媒体主导”。

值得一提的是,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西方对俄罗斯挥舞经济制裁大棒的同时,也对俄罗斯媒体采取了打击措施。

据“今日俄罗斯”2022年消息,Meta旗下的脸书对俄罗斯媒体采取了限制性措施,禁止俄罗斯媒体在他们的平台上刊发广告,或将内容流量进行变现。欧盟限制“今日俄罗斯”电视新闻频道在欧盟国家的播出。对此,“今日俄罗斯”当时反击称:“欧洲新闻自由的假象终于崩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