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长想建“欧洲军”,扎哈罗娃直戳“痛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8 22:06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意大利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塔亚尼(Antonio Tajani)1月7日接受采访时呼吁欧盟组建属于自己的联合军队,在维持和平和预防冲突方面发挥作用。他表示,如果没有共同的军队,欧盟国家就会像“老鹰世界里毫无防御能力的麻雀”。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评价道,在组建自己的军队前,欧盟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自己决定,比如依赖于美国的能源问题。

塔亚尼对意大利《新闻报》说,如果没有联合军队,欧盟就无法制定可信的外交政策。“如果我们想肩负起世界的和平,我们就需要一支欧洲军队。”他说,“这是制定有效的欧洲外交政策的基本前提,”

“在一个拥有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强大国家的世界里,危机从中东蔓延到印度太平洋地区,意大利、德国、法国或斯洛文尼亚公民只能由已经存在的东西来保护,那就是欧盟。”

塔亚尼还表示,由27国组成的欧盟应精简领导层并实行单一主席制,而不是目前既有欧洲理事会主席,又有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结构。

2023年6月23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在会议中发表讲话/澎湃影像

针对塔亚尼的表态,扎哈罗娃回应说,在组建自己的军队前,欧盟应该为自己决定更重要的事情。

她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写道:“欧盟军队?那得先从研制自己的新冠疫苗开始吧?或者根据自己的国际义务学会人道地保护欧盟的边境?”

她补充道,欧盟在组建军队前还要搞清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燃料,否则,一旦欧盟拒绝把军队派往美国想要的地方,美国可以通过提高燃料价格来威胁欧盟。

长期以来,欧盟国家在防务问题上一直依赖由美国主导的北约,但在特朗普当政导致美欧关系面临冲击后,欧盟战略自主的呼声不断高涨。近年来,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建立独立于美军的联合部队的想法,其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是这一想法的拥趸。

2018年,默克尔曾称欧盟应致力于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军队,这支军队不是要对抗北约,而是北约的“有益补充”。2019年,马克龙将北约称为“脑死亡”,并敦促欧洲领导人奉行“战略自主”政策。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随即警告称,马克龙所言将“削弱北美与欧洲之间的联系”。而在二十年前,当有关欧洲组建独立军队的说法首次浮出水面时,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更为直言不讳,称这一想法“对北约的存在构成威胁”。

“今日俄罗斯”提到,后来俄乌冲突的爆发抑制了欧洲防务自主的讨论。马克龙也改变了对北约的态度,转而支持北约扩张。尽管德国现任总理朔尔茨仍认为“欧盟需要拥有更多主权”,但对于默克尔所说的组建“真正的欧洲军队”一事开始保持沉默。欧盟去年3月宣布通过“战略指南针”行动计划,将建立5000人快速反应部队,但这仍远远低于一支联合军队的水平。

与此同时,北约东欧成员国已成为美国监督欧洲安全“最热心的支持者”。波兰从美国获得20亿美元贷款以实现军事现代化,并欢迎美国军队首次常驻波兹南基地。去年11月,波兰前防长布拉什恰克表示,波兰选择与美国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而不是“一些想象中的欧洲军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