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波兰拒绝配合“北溪”事件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0 15:23

(观察者网讯)

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波兰官员始终拒绝配合欧洲多国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的联合调查。报道称,欧洲调查人员一直认为针对“北溪”管道的袭击系乌克兰人经由波兰境内发起,而波兰迟迟不愿对其披露、甚至隐瞒了一些可能很关键的证据。

据德国媒体此前披露,来自乌克兰的五男一女被认为与“北溪”管道被破坏一事有关联,他们据信共同租用了一艘“仙女座”号游艇来实施爆炸。2022年9月6日,六人组租借该游艇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罗斯托克前往波罗的海。两周后,他们归还游艇并离开,同月26日“北溪”管道便发生爆炸。

《华尔街日报》称,2023年1月,荷兰军事情报局援引来自乌克兰的消息向德国通报,期间该游艇曾在波兰停留。调查人员通过卫星数据和目击者讲述还原了该游艇的航迹,认为6人组在破坏部分管道后,曾停靠在波兰科沃布热格港,并在那里呆了一整天。

不过,波兰却似乎没有主动向德国、丹麦、瑞典的联合调查组分享相关信息,还在一些问题上误导了调查组。

泊于德国德兰斯克附近干船坞中的“仙女座”号游艇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负责此案的欧洲调查人员称,在这6人继续坐游艇向北航行并埋下剩余爆炸物之前,曾引起波兰港口官员怀疑,并于2022年9月19日,即“北溪”管道被炸一周前,被波兰边境警卫查验身份,还向其出示了自己的欧盟护照,但波兰直到收到德方联系后,才在2023年3月与他们分享了这些信息。

欧洲调查人员还说,他们已经确定,“仙女座”号及其船员在波兰港口逗留期间一直受到监控摄像头的监视,但一些波兰官方机构拒绝提供摄像头拍摄到的嫌疑人画面。

在调查组看来,尽管波兰负责调查此案的两家机构——检察部门和边境警卫队似乎表现出了合作的态度,但包括波兰安全部门在内的部分官员却没有正面回应询问,反而混淆了问题,或给出了相互矛盾的信息。

例如,波兰检方曾告诉欧洲同行,虽然没有进行司法鉴定调查,但在“仙女座”号上没有搜到爆炸物。然而,波兰国内安全部门告诉欧洲调查人员,检查船员的边防人员从未登船,这与检方说法相矛盾。再比如,波兰检方最初称,“仙女座”号9月19日下午4点左右抵达科沃布热格港,约12小时后离开。但调查人员后来发现,“仙女座”号其实上午9点就抵达了。

对此,欧洲调查人员表示,尽管他们目前还没有掌握能够将波兰政府与爆炸事件联系起来的证据,而且即使一些波兰官员参与了破坏行动,领导层也可能不知情,但如今波兰官员阻碍他们调查的做法,让他们越来越怀疑波兰前政府在爆炸事件中的角色和动机。

有欧洲高级官员透露,他们正在考虑与去年12月上台的波兰“亲欧派”新总理图斯克的办公室接洽,希望新政府能帮助揭露这次袭击。《华尔街日报》则警告,波兰作为北约成员,任何有关其可能隐瞒了盟友遭受袭击的信息的说法,都可能破坏人们对北约的信任。对俄罗斯而言,任何波兰参与到破坏行动的可能性,都可能被视为北约对本方发动侵略。

“今日俄罗斯”(RT)网站8日报道此事则提到,根据美国记者西摩·赫什提出的另一种理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应对“北溪”管道被破坏负责。赫什援引情报界内部消息人士的话说,2022年夏天,CIA潜水员与挪威海军合作,利用北约在该地区的演习作为掩护,在管道沿线放置了远程触发炸弹。

RT称,波兰新任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曾对这一解释表示支持。在“北溪”爆炸发生数小时后,西科尔斯基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事故现场图,并配文称:“谢谢你,美国。”他目前已将此条推文删除。普京上个月也表示,针对“北溪”的破坏行动“很可能是美国人或受他们指示的人所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