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乌500亿欧元,匈牙利向欧盟开新条件:每年都需成员国一致批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0 18:22

(观察者网讯)“匈牙利可能会放弃否决,但有附加条件。”“政客”新闻网1月9日报道称,匈牙利可能会放弃阻止欧盟四年援乌500亿欧元的方案,但要求每年发放这笔资金时都需要获得欧盟成员国政府的一致批准。

报道称,匈牙利是在上周五(1月5日)举行的欧盟预算会议上提出这一方案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一些欧盟外交官讨论了新一财年预算问题。三名欧盟外交官透露,匈牙利方面表示,只要欧盟各成员国每年都一致批准,那么匈牙利就会放行这笔资金。欧盟500亿欧元援乌计划由170亿欧元赠款和330亿欧元非预算贷款组成。根据一名知情外交官的说法,匈牙利提议每年向乌克兰提供125亿欧元的赠款和贷款,直到2027年。

欧尔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资料图

报道形容,这一提议标志着欧尔班政府反对欧盟预算为乌克兰拨款的立场有所缓和。不过也有外交官说,匈牙利以前也提出过这一选项。报道还称,匈牙利的提议将赋予欧尔班每年阻止欧盟向乌克兰提供资金的权力,或者迫使布鲁塞尔在一些议题上做出让步。

去年12月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就500亿欧元援乌计划进行表决,但由于欧尔班投了反对票,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未能就该计划达成一致。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欧盟将于2024年1月再次讨论这个问题,希望届时能获得成员国一致同意。欧尔班则表示,从欧盟预算中为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是一个糟糕的决定,欧盟不应当再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资金,而是应致力于结束俄乌冲突。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6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欧盟正考虑一项价值200亿欧元的援乌“B计划”,通过由相关成员国向欧盟预算提供担保,来绕过匈牙利尽快向乌克兰提供财政援助。

匈牙利政府在发给“政客”网站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对援乌资金的立场没有改变。声明说:“匈牙利欢迎欧盟委员会在制定B计划方面取得良好进展,该计划设想应从欧盟预算之外为乌克兰提供资金。他们心目中的B计划对匈牙利来说却是A计划。”

欧盟领导人将于2月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计划通过500亿欧元援乌方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德国官员披露,德国总理朔尔茨打算借此机会就个别欧盟国家援乌方案开展额外的讨论。朔尔茨1月9日表示,他已要求欧盟“最迟”在2月1日峰会前编制一份成员国今年计划的所有军事援助清单,并抱怨大多数欧盟国家援助乌克兰的武器数量都太少了。报道称,朔尔茨这么做可能会给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带来压力,因为这几个国家援乌力度相对较小。

在谈及欧盟新一轮援乌计划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月27日表示,欧盟对乌克兰的任何援助都不会影响俄乌冲突的结果,此类支出只会损害欧洲经济。“欧洲人和美国人都很清楚(乌克兰)的腐败程度,他们知道有相当一部分资金被偷走了。”他指出,“这笔资金无法改变事态的进程,只会对陷入困难的欧盟经济造成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