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狱后,波兰前内政部长及其副手宣布绝食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1 10:3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月9日,波兰警方以“执行法院命令”为由突袭波兰总统府,逮捕了被判滥用职权的前内政部长马里乌什·卡明斯基及其副手马切伊·瓦西克。据路透社10日报道,在这场“戏剧性”的冲突过去一天后,卡明斯基和瓦西克已在监狱中开始绝食抗议。

报道称,卡明斯基的前副手布拉泽伊·波博奇(Blazej Pobozy)10日在波兰总理办公室门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宣读了卡明斯基的声明。已经被关进监狱的卡明斯基在这份声明中表示,他认为波兰法院的裁决是一种“政治报复”行为。

卡明斯基说:“作为一名政治犯,我从入狱的第一天起就开始绝食抗议。”

2023年12月20日,时任波兰内政部长的卡明斯基抗议亲欧盟新政府的政策 图源:视觉中国

与卡明斯基一同被捕的瓦西克很快也加入绝食抗议的行列。当地时间10日晚间,瓦西克的妻子在结束探监后接受了波兰媒体采访,她证实,瓦西克已经开始绝食,“他说他必须这样做,这是必要的。”

对于两人的绝食抗议,波兰司法部副部长玛丽亚·埃查特(Maria Ejchart)回应称:“一名政客被关进监狱,并不代表他是一名政治犯。每个人都有绝食的权利,这是个人的决定。但在一个人被定罪入狱时,他或她需要接受医学检查,看看绝食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卡明斯基和瓦西克是波兰法律与公正党的高级成员。由于卡明斯基2007年担任波兰反贪局局长期间涉嫌在行动中陷害目标,他和瓦西克等人被判滥用职权罪。但在法律与公正党重新执政后,波兰总统杜达于2015年11月赦免了两人。

去年6月,波兰最高法院推翻赦免领,下令重申此案。同年12月,卡明斯基和瓦西克被判处两年监禁。但判决公布后,卡明斯基和瓦西克坚称自己无罪,杜达也表示不承认最高法院裁决,坚持其赦免令仍然有效。

当地时间1月8日晚间,波兰法院向警方签发了拘捕卡明斯基和瓦西克的逮捕令。但9日上午,杜达依然邀请两人前往总统府出席一场总统顾问的宣誓就职仪式。波兰总统办公室还发布了一张杜达与卡明斯基和瓦西克合影的照片。

杜达与卡明斯基(右二)和瓦西克(左二)合影 图源:杜达的X账号

杜达这一举动引起波兰总理图斯克的不满,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眼下局势“令人难以置信”。他强调,法院的裁决必须得到尊重,并暗示杜达正在帮助这些人“逃避法律制裁”。

路透社称,仪式结束的几个小时后,波兰警方突袭总统府,逮捕了卡明斯基和瓦西克。波兰总统府办公厅主任透露,警察闯入总统府时,杜达正在华沙另一处官邸与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会面,“当得到通知后,他本想立即赶来,但官邸的出口却被一辆公交车堵住了。”

当地时间1月10日,波兰总统杜达在总统府发表声明 图源:IC photo

这起事件被视作波兰总统杜达与新任总理图斯克之间矛盾的升级。英国广播公司(BBC)形容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政治闹剧”,美联社则评论称,法律与公正当与图斯克领导的亲欧盟政府的对峙出现了“戏剧性升级”。

去年12月中旬,波兰政坛地震,“亲欧派”图斯克时隔九年再任总理,其领导的联合政府一上台就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和针对性极强的改革。

12月20日,图斯克政府解雇多家波兰官方电视台、广播和新闻机构的负责人,称“这些国家媒体在过去8年一直是法律与公正党的政治宣传部门”,需要恢复公共媒体的“公正性”。

三天后,杜达宣布,他将否决图斯克政府的2024年预算法案,并提出新的法案。他声称,这份法案中包含“公然违反宪法和民主法治国家原则”的内容。图斯克则回以一句“耻辱”,并向公众保证将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杜达10日还承诺将继续支持卡明斯基和瓦西克,并敦促法律与公正党支持者保持克制,“在卡明斯基和他的同伴获得自由之前,我不会休息,我将像以前一样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事……我呼吁保持冷静,有尊严、和平地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

美国“政治新闻网”评论称,图斯克领导的新一届波兰政府寻求“重塑国家”,使其符合欧盟的“民主规则”,以获得被欧盟冻结的数百亿资金。围绕卡明斯基和瓦西克的争议表明,图斯克政府在“清理”前任政府政策方面面临很大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