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议会通过武器出口法案,美媒称“对乌政策180度大掉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7 20:54

(观察者网讯)“斯洛伐克允许对乌军售,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弯。”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月16日报道称,斯洛伐克议会当天通过了一项授权国防部批准武器出口的修正案,为国有和私营军火商继续向乌克兰出口武器铺平了道路。报道认为,这与总理菲佐去年选举前“不向乌克兰提供哪怕一颗子弹”的立场大相径庭。

尽管菲佐曾多次表示军援乌克兰无助于缓和俄乌局势,但在批评人士看来,菲佐政府背后的军火商们从俄乌冲突中获益颇丰,菲佐选前的姿态可能只是为了吸引选票。

斯洛伐克政府总理菲佐

“菲佐完成180度大转弯”

报道称,斯洛伐克议会当天以微弱多数优势通过了对《权限法》(Competence Law)的修正案。菲佐领导的左翼政党方向党去年赢下议会选举后,提出的首批法案就包括这项修正案,该案将赋予国防部批准或否决武器出口的权力。

去年12月,斯洛伐克总统、自由派中间政党“进步斯洛伐克”领导人苏珊娜·恰普托娃一度否决了修正案,理由是国防部没有能力评估武器销售对国家声誉和安全构成的潜在风险。但一直负责发放武器出口许可的经济部反驳了恰普托娃的说法。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评估(武器)出口许可申请的机构组成没有变化,参与审议这些申请的机构成员没有减少,这意味着对斯洛伐克国际利益和声誉受损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

“政客”新闻网形容,修正案的通过意味着现政府在援乌问题上出现“180度大转弯”。

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斯洛伐克曾给予了乌克兰强有力的支持,提供了价值6.71亿欧元的军事援助,包括13架米格-29战机、30辆BMP步战车、一套S-300防空系统和10门“祖扎纳2”自行榴弹炮。

斯洛伐克空军早前装备的米格29战机

菲佐当时强烈批评西方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支持推动俄乌和平谈判。在去年4月的一场会议上,菲佐当面告诫欧盟、英国和美国大使,他反对武装乌克兰,因为“武器只会延长军事冲突并导致数十万人死亡”。菲佐曾誓言,不会“向乌克兰运送哪怕一颗子弹”,今后对乌克兰仅限于“人道主义和平民援助”。

报道称,但在赢下去年9月的议会选举,第四次担任斯洛伐克政府总理后,菲佐的论调发生了变化。比如,菲佐11月6日在与国防部长罗伯特·卡利尼亚克会谈后表示:“如果一些公司想制造武器并将其出口到某个地方,当然没有人会阻止他们这样做。”

不过去年12月在比利时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会谈后,菲佐仍强调,斯洛伐克和北约对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看法存在分歧,斯洛伐克认为这无助于缓和乌克兰局势。他认为,俄乌冲突没有军事解决方案,而欧盟或北约都没有提出任何和平倡议。

去年10月2日,菲佐在总统府等待与总统会面/视觉中国

斯洛伐克军火商的“黄金时代”

至于“180度转变”的原因,“政客”新闻网指向了方向党政客与军火商们的关系。报道引述批评人士的观点称,方向党背后的军火商们从俄乌冲突中获益颇丰,菲佐选前的姿态可能只是为了吸引选票。

报道称,俄乌冲突可谓斯洛伐克军火商们“黄金时代”,对ZVS公司来说更是如此。而ZVS公司正是防长卡利尼亚克领导的DMD集团与私营防务商MSM集团创立的合资企业。

DMD集团网站显示,2022年公司全年收入为4000万欧元。相比之下,仅2023年前7个月,公司收入就达到了4400万欧元,预计全年收入为8000万欧元。该公司称,“这主要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有关”。

与MSM关系紧密的弹药公司VOP Nováky的情况也差不多。这家国有企业2022年的收入几乎比前一年翻了两番,达到7700万欧元——从400万欧元的亏损跃升至近2200万欧元的利润。

“乌克兰几乎完全吃掉了ZVS未来两三年的军火生产。”斯洛伐克前防长雅罗斯拉夫·纳德说,“有关增加产量、对乌军售、加入欧盟委员会(武器补贴)项目的举措,都是公司股东做出的政治决定,对于50%的股份由国防部持有的ZVS公司而言,这意味着就是防长卡利尼亚克的决定。”

“方向党背后的军火寡头们从对乌军售中获益匪浅,而且很明显,他们还将继续供应。”纳德说。

左起:斯洛伐克防长卡利尼亚克和总理菲佐

还有反对派人士认为,一旦卡利尼亚克领导的国防部掌握了决定军售的权力,将会造成不正当竞争。“卡利尼亚克可以通过手中的独立审议权来消除竞争。因而(修正案)将造成这样的现实后果:如果无法得到商业竞争对手、军工业新领主——防长卡利尼亚克的批准,那么就没有人可以获得武器出口许可证。”

斯洛伐克国防部没有回应“政客”新闻网的置评请求,外交部则把问题交给了国防部。

就在这篇报道发表之际,16日正在访问匈牙利的菲佐与匈总理欧尔班出席了联合记者会。欧尔班表示,如果欧盟不同意从整体预算之外划拨对乌克兰援助,匈牙利将否决以后的欧盟对乌援助。菲佐强调,斯洛伐克不支持限制匈牙利在欧盟的权利,并在欧盟预算、对乌克兰援助等问题上支持匈牙利的建议。

1月9日,斯洛伐克主流媒体《真理报》还刊发了菲佐撰写的一篇专栏文章,标题为《西方在乌克兰的战略根本行不通》。菲佐写道,“坦率地说,西方在乌克兰的战略行不通”,并补充说“已经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