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长:如果特朗普上台后从欧洲撤军,将是波罗的海国家的“噩梦”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8 22:34

(观察者网讯)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日前在艾奥瓦州拉开帷幕,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首战告捷,赢得共和党首场党内初选,这一结果引起了部分美国盟友的紧张。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7日,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他在论坛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特朗普“卷土重来”,美国可能会从欧洲撤军,这将成为波罗的海国家的“噩梦”。

兰茨贝尔吉斯声称,全球稳定“取决于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跨大西洋关系”,“欧洲现在处于极大的危险之中,我们正在计算俄罗斯将局势升级到下一阶段的时间。”

他暗示,欧洲正面临“俄罗斯入侵”的威胁,俄罗斯下一步可能会“瞄准北约国家”,“如果乌克兰无法遏制俄罗斯,其他国家将不得不采取行动……该地区的每一个国家都在问自己一个问题:谁来做这件事?”

兰茨贝尔吉斯还说,驻扎在欧洲的美军对欧洲安全“至关重要”,但欧洲国家也必须采取措施。他表示,他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德国已经承诺将向立陶宛派遣一个旅。

资料图: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国防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向欧洲增派了2万多名士兵,使得美国在欧洲的驻军超过10万人。

特朗普“卷土重来”的前景已经引起欧洲多方的担忧,多名欧洲领导人开始呼吁欧盟为美国政局的变化做准备。

“政治新闻网”欧洲版1月10日报道称,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近日透露,他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时,曾听到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私下表示,如果欧盟受到军事攻击,美国将“永远不会”来援助欧盟。特朗普当时还说,“北约已经死了。”

“这是一个巨大的警钟,他可能会卷土重来。”布雷顿在谈到特朗普时称:“所以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当然是要靠自己。我们几乎所有人(欧盟国家)都是北约成员国,当然我们有盟友,但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大幅增加这一支柱,以便为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1月16日,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警告称,如果特朗普再次入主白宫,欧洲必须准备好“独立自主”。

德克罗说:“如果2024年特朗普再次给我们带来‘美国优先’,那么欧洲将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独立自主。作为欧洲人,我们不应该害怕这种前景,我们应该接受它,欧洲必须变得更加强大、更有主权、更加自力更生。”

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已于当地时间15日在艾奥瓦州拉开帷幕,特朗普以51%的得票率轻松赢得共和党首场党内初选。美联社等美国媒体指出,如果共和党初选进程不发生重大变故,特朗普的党内竞争对手将逐渐失去任何反超的可能性。

目前,特朗普不仅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最有力竞争者,在民意调查中也与美国总统拜登“势均力敌”。路透社1月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拜登与特朗普支持率各为35%,剩余30%选民表示暂不愿支持两人中任何一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