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近一步,土耳其议会批准瑞典加入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4 07:5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3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287票赞成、5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路透社评论称,在瑞典“入约”日程被拖延达20个月后,此举扫清了扩大西方军事联盟的最大障碍。

综合英国《金融时报》、美联社等报道,共有346名议员参加投票表决。其中,土耳其议会第一大党正义与发展党,以及共和人民党、民族行动党议员投票支持批准该议案,“好党”、幸福党等党派议员投票反对,另有4名议员投了弃权票。

瑞典首相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在X平台上对此表示欢迎,“今天,我们离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又近了一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投票支持瑞典加入北约,这是一个积极的消息。”瑞典外长比尔斯特伦表示,“我们现在期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批准文件签字同意。”

北约和波罗的海领导人则认为此举有望“加强地区安全”。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称,“我欢迎这次的投票,同时期待匈牙利尽快完成对瑞典‘入约’的国家批准。”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说,“瑞典加入北约,将是朝着更安全的波罗的海地区和更强大的联盟迈出的重要一步。”

美国方面同样对此表示赞赏。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说,瑞典加入北约将使其“更安全、更强大”。美国驻土耳其大使杰夫·弗莱克则在声明中称,土耳其“对北约联盟的承诺清晰地表明了我们持久的伙伴关系。”

埃尔多安去年10月24日向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提交了批准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此后审议日程被推迟。去年12月26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该议案随后被提交给大国民议会大会讨论和投票表决。

该议案获议会批准后,预计埃尔多安将在几天内签字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约。有评论认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由埃尔多安的执政联盟所控制,如果缺乏其支持,23日的投票不可能顺利进行。埃尔多安则强调,他预计美国将同意土耳其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F-16战斗机,来换取瑞典“入约”获批。

据介绍,拜登政府一直支持这项军火交易,但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对包括土耳其与希腊动荡关系在内的一些问题表示担忧。不过自埃尔多安去年底访问希腊以来,土耳其与希腊的关系已开始改善。

此前,瑞典已承诺与土耳其在反恐方面深化合作,并表态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1月23日,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上,议员们在就瑞典加入北约法案进行投票之前出席会议。图/视觉中国

按照规程,北约所有成员国必须一致同意才能吸收新成员。目前,北约成员国中仅剩匈牙利尚未批准瑞典“入约”。

按《金融时报》的说法,预计匈牙利将效仿土耳其批准瑞典“入约”,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23日在X平台表示,他将邀请瑞典首相“访问匈牙利,并就瑞典‘入约’事项进行谈判”。

俄乌冲突爆发后,瑞典和芬兰于2022年5月18日正式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土耳其则借手中的“一票否决权”向两国开出价码。一个多月后,土瑞芬三国敲定入约备忘录。备忘录中,瑞芬两国承诺将支持土耳其的反恐工作,包括承认库尔德工人党(PKK)为被禁止的恐怖组织,引渡土方认定的与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的“居伦运动”有关的“恐怖分子嫌疑人”。

芬兰已于去年4月正式获准加入北约,而瑞典“入约”之路一度久拖不决。

除库尔德工人党问题、《古兰经》被焚事件的阻挠外,埃尔多安还希望美国国会批准对土总价200亿美元的F-16战机及现代化配套设备军售。埃尔多安去年9月26日重申,土耳其是否批准瑞典入约取决于美国是否按承诺向土方出售F-16战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