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宪法法院裁定取消极右翼祖国党政府补助和税收减免,外媒:下个可能就是选择党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4 22:53

(观察者网讯)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德媒报道,在德国极右翼势力崛起和相关丑闻引发大规模抗议后,当地时间1月23日,德国宪法法院裁定,取消极右翼政党祖国党(Die Heimat,前国家民主党NPD)的国家津贴,并取消为期六年的税收减免。

BBC称,这项裁决标志着德国首次在没有取缔一个政党的情况下削减对该党的财政支持,对于反对极右翼的抗议者来说,这项裁决是一种“进步”。

半岛电视台认为,此案很可能为德国对支持率大幅上升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AfD)采取类似措施铺平道路。

当地时间2024年1月21日,德国柏林,民众在国会大厦前的共和国广场举行游行示威,以“共同捍卫民主”为口号反对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图源:视觉中国)

本月23日,德国宪法法院裁定,德国政府可以切断对祖国党的资助和税收减免。这项裁决是德国宪法法院2017年裁定祖国党不能被取缔之后作出的最新决定。

2017年,德国宪法法院宣布,虽然祖国党(当时名为国家民主党,2023年6月改名)对德国基本法表现出敌视态度,但尚不足以对民主宪政造成威胁,故而否决了取缔这一党派的措施。

但法院承认,祖国党的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立场违反宪法且反民主,这也为该党不应获得纳税人的钱提供了依据。

据德媒报道,根据德国法律,德国政党可以获得国家津贴,金额取决于政党在州、联邦和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的选票数量,但被认定企图破坏宪法和民主秩序的政党经过审判可以被取消津贴,最长期限为六年。

祖国党只有几千名成员,近年来,由于在选举中未能获得足够选票,该党未获得政府津贴,但仍享受税收减免政策,自2020年以来省下了约20万欧元。

德国祖国党上次获得津贴是在2020年,金额为37.06万欧元,因为其在2016年东北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选举中获得了3.02%的选票。再往前,2016年,该党获得政府津贴110多万欧元,相比之下,当年德国社民党获得的政府津贴为近5100万欧元。

德媒称,此案在相当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很可能会影响目前关于是否可以对德国选择党采取类似措施的讨论。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贝尔贝尔·巴斯说,该案“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因为普通民众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反国家的党派应该使用纳税人的钱。

半岛电视台也认为,这一裁决可能为德国对选择党采取类似行动铺平了道路。

BBC发文称,对于近日涌上德国城镇街头的抗议者来说,这项裁决是种鼓舞,是一种“进步”。

1月19日至21日,德国柏林、汉堡、慕尼黑、科隆、法兰克福发生了大规模抗议,BBC称,各地连日来共有100万德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起因是德国调查性新闻网站“纠正”(Correctiv )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篇报道。

上述报道称,去年11月,德国选择党一些成员与极端分子讨论大规模强制遣返移民的计划,与会者们还设想在一些非洲国家设立所谓“经济示范区”,用以集中安置被德国驱逐的各类人群。

这一事件被披露后,引发巨大争议,德国多地民众拿着标语上街反对极右翼主义。

德国选择党领导人爱丽丝·魏德尔(Alice Weidel)没有参加上述会议,并很快解雇了一名出席会议的亲近助手。但社民党领袖拉尔斯·克林贝尔(Lars Klingbeil)指责魏德尔淡化“驱逐计划”。

一些德国政界人士提出建议,禁止为选择党提供补贴,或剥夺该党一些成员的权利,以阻止他们在州、联邦和欧洲议会选举中赢得选票。

近期,民调显示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大幅上升,达到22%,其在德国东部的支持率更是超过30%,领先于德国总理朔尔茨执政联盟中的三个政党: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今年秋天,德国东部的勃兰登堡、萨克森和图林根三州将举行州议会选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