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签字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6 07:11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签字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约。至此,土耳其已经完成了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所有流程。

路透社前一日(2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当天致信美国国会主要委员会的领导人,表示一旦土耳其完成瑞典加入北约的批准程序,他将正式通知国会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拜登在给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两党高级别成员的信中,敦促国会“立即”批准这笔交易。此外,4名消息人士称,24日早些时候,白宫致信国会议员,敦促其批准向土耳其出售价值200亿美元的F-16战机和现代化套件。

当地时间1月23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287票赞成、5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路透社评论称,在瑞典“入约”日程被拖延达20个月后,此举扫清了扩大西方军事联盟的最大障碍。

此前,瑞典已承诺与土耳其在反恐方面深化合作,并表态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按照规程,北约所有成员国必须一致同意才能吸收新成员。目前,北约成员国中仅剩匈牙利尚未批准瑞典“入约”。

按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预计匈牙利将效仿土耳其批准瑞典“入约”。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此前已表示,他对瑞典‘入约’事项保持积极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