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陶宛,“欧盟暂停起诉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7 22:16

(观察者网讯)欧盟暂停了与中国的一项世贸组织(WTO)争端,事情还要从立陶宛说起。

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1月27日报道,欧盟以“技术原因”暂停了与中国之间围绕所谓“经济胁迫立陶宛”发起的WTO争端。报道称,这是中欧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分歧之一。

欧盟贸易事务发言人奥洛夫·吉尔(Olof Gill)表示,“这是出于技术原因而采取的程序性步骤,涉及需要为准备书面材料而对某些要素进行评估。”他还解释称,“作为本案的申诉方,欧盟在WTO诉讼过程中随时可以采取这种暂停措施。”

WTO成员国26日收到一份通知称,欧盟希望根据谅解备忘录条款“立即暂停相关程序”。暂停多长时间“未定”,但欧盟有一年的时间恢复争端程序。

立陶宛政府此前频繁炒作涉台问题。2021年8月,立陶宛宣布将允许台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同年11月,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事导致中方宣布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 资料视频截图

2021年12月,立陶宛外交部证实,中国大陆海关似乎已经把立陶宛从系统中移除。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称,大陆已要求跨国公司在立陶宛和大陆市场中二选一……针对所谓“二选一”的说法,中方已多次澄清,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

操弄反华议题反致经济受困后,立陶宛政府将欧盟当作“救命稻草”。《南华早报》报道称,尽管欧盟明面上为立陶宛“站台”,但欧盟内部一些强大成员国私下里认为,立陶宛挑起了不必要的争端。

2022年1月,迟迟未有实际行动的欧盟终于动起来了,它称“除了求助WTO之外别无他法”。欧盟就中立经贸问题向WTO提起诉讼,反将中方正当维护自身权益的行为诬称为“歧视性贸易做法”,并声称这打击了立陶宛和欧盟其他地区的出口商。同时,欧盟宣称已经掌握了中国过去几周对立陶宛实施“胁迫”的相关证据。

中方当即回应指出,所谓中国对立陶宛进行“胁迫”,纯属无中生有、颠倒黑白。中方提醒欧盟方面明辨是非,警惕立陶宛绑架中欧关系的企图,劝导立陶宛同欧盟其他成员国一样,履行同中国建交时所做的政治承诺。

据报道,2023年12月,中国进口了价值1420万美元的立陶宛产品,与2021年12月相比有所增加,但仍旧远低于争端开始前2020年12月进口的4310万美元。去年,立陶宛向中国出口了超1.34亿美元商品,与2020年总额相比下降了72.4%。

去年11月30日,对于有外媒称“中国已取消限制立陶宛对华出口的贸易措施”,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表示,“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也将根据相关的规则处理问题。我们再次敦促立方纠正错误,回到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