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失职”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改口:放弃议会选举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27 22:58

(观察者网讯)三周前,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宣布将参加6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但因此被批“玩忽职守”,还可能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有机会担任“临时主席”之后,米歇尔现在改主意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6日报道,米歇尔“出人意料”地宣布放弃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这次“180度大转弯”意味着,这位比利时前首相将继续主持欧盟峰会并担任欧盟27国领导人的代表。按照之前的参选计划,如果在6月选举中成功获得议员席位,他将不得不提前卸任目前的职务。

米歇尔此前宣布,他将作为其所在比利时革新运动党的主要候选人参选欧洲议会议员。报道称,米歇尔几乎肯定能赢得一个席位,但这一决定被一些政界人士批评为“对欧盟其他领导人的失职”。也有人私下批评这不公平:他想一边当“欧盟总统”,一边当议员候选人。

除此以外,这一决定还引发了欧盟内部关于在6月选举后,提名欧盟机构继任领导人的程序速度、方向问题的大量讨论。

米歇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改主意是由于对他最初决定的“极端反应”和“人身攻击”,并补充说他将“全力以赴履行当前职责”。“我不希望(参选)决定分散我们对使命的注意力,或破坏这个机构和我们的欧洲计划,也不希望被任何会导致欧洲理事会分裂的方式滥用,我相信欧洲理事会必须为欧洲团结不懈努力。“ 他说。

接近米歇尔的人士透露,他放弃议会竞选的决定得到了欧盟国家官员的支持。

米歇尔(资料图)  图自IC Photo

三周前,米歇尔在宣布竞选时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的政府“将决定我的继任者何时上任”。报道指出,米歇尔的继任者很可能是现任或前任欧盟领导人,但如果不能迅速找到候选人,匈牙利将于7月担任轮值主席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则可能扮演欧洲理事会“临时主席”的角色,负责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调解工作。

《金融时报》称,在过去的一年里,欧尔班一直是欧盟政策制定者的“眼中钉”。在去年12月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他拒绝同意向乌克兰提供一项为期4年、总额50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计划。该计划被视为“乌克兰在今年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

而米歇尔宣布放弃议会竞选时,距离一场重要欧盟领导人峰会仅仅六天,届时将决定欧盟未来对乌克兰的财政支持。目前,欧盟面临着达成一项妥协协议,让欧尔班放弃对共同预算使用否决权的巨大压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