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500亿欧元援乌,欧尔班向欧盟提出“折中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30 22:33

(观察者网讯)围绕四年援乌500亿欧元的方案,欧盟与匈牙利之间矛盾不断。不过,2月1日欧盟峰会即将到来之际,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向欧盟提出了一项“折中方案”。

据法国《观点报》1月30日报道,欧尔班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欧盟可以保证成员国每年投票表决是否要发放援乌资金,匈牙利愿意参与欧盟27国的解决方案。他强调,匈牙利寻求恢复和维护欧盟的团结,给予成员国作出决定的机会是公平且合理的。

欧尔班在采访中说,匈牙利依然坚持认为,俄乌冲突不存在“军事解决方案”,只能通过外交谈判的方式解决。“我们被要求在四年内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然而,我们不希望战争升级,也不认为解决方法在于战场,所以我们不喜欢这个建议。”

欧尔班告诉《观点报》,匈牙利决定提出一个“折中方案”,如果欧盟可以保证成员国每年投票决定是否要提供援乌资金,匈牙利愿意参与27个成员国的解决方案。他强调,每年的表决需要遵循欧盟的一致同意原则,发放资金需要得到所有成员国的批准。

“这不是关于否决权的讹诈,而是关乎恢复和维护欧盟的统一。如果你强迫某人参与他们不喜欢的事情,那么每年给予他们作出决定的机会是公平且合理的。”欧尔班说,“这就是我们做出的妥协,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图源:IC photo

英国《金融时报》29日曾引述欧盟内部机密文件披露,如果匈牙利在2月1日的欧盟峰会上再次阻止向乌克兰提供新的援助,欧盟将动用手段“破坏匈牙利经济”,危及其货币,削弱投资者信心,并最终损害匈牙利“就业和增长”。

尽管欧盟官员予以否认,但欧尔班对《观点报》表示,他认为这则报道是可信的。欧尔班说:“我们都有一些国际政治的经验。如果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一份文件,详细描述了对匈牙利进行金融封锁和敲诈的情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欧尔班还批评称,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以后,欧盟越来越朝着“帝国主义”方向发展,“它越来越不像是一个主权国家共同体。无论你有什么条约权利,无论你向他们提出什么样的合理论点,他们都试图强迫你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情。”

去年12月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就500亿欧元援乌计划进行表决,但由于欧尔班投了反对票,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未能就该计划达成一致。

在2023年年度记者会上,欧尔班曾表示,从欧盟预算中为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是一个糟糕的决定,欧盟不应该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资金,而是应该结束冲突。

欧盟领导人将于当地时间2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路透社称,欧盟寻求在峰会上通过500亿欧元援乌方案,并为解决移民问题、应对自然灾害和国防问题提供更多财政支持。

谈及欧盟新一轮援乌计划,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月27日回应称,“欧洲人和美国人都很清楚(乌克兰)的腐败程度,他们知道有相当一部分资金被偷走了。这笔资金无法改变事态的进程,只会对陷入困难的欧盟经济造成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