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召开峰会讨论500亿欧元援乌方案,“匈牙利总理再次成为眼中钉”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1 18:54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报道,因500亿欧元援乌方案在匈牙利的反对下久拖未决,欧盟于当地时间2月1日再次召开峰会,试图抓住“最后时机”争取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支持,并草拟了一份“部分满足欧尔班要求”的提案,但同时也做好了绕开匈牙利援助乌克兰的准备。美国“政客”新闻网形容,欧尔班如今已成为欧盟的“眼中钉”,他屡屡阻挠涉乌议案通过,欧盟似乎只有在欧尔班不在场时才能完成任何事情。

“匈牙利死咬不放,欧盟领导人再次寻求达成协议为乌克兰提供资金。”路透社以此为题报道称,欧盟2月1日召开的峰会旨在解决500亿欧元援乌方案受阻的问题,因为若要动用欧盟预算资金援助乌克兰,必须获得所有27个成员国的同意,但自去年12月匈牙利以一国之力否决了方案后,欧盟和匈牙利仍处于对峙之中。

欧尔班在匈牙利议会上就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一事发表讲话/《金融时报》

“欧盟不能再等了。”报道称,这次峰会将是欧盟就500亿欧元援乌方案达成一致的“最后机会”。一方面,乌克兰预计将在3月耗尽国库资金,从而丧失行使国家职能的能力;另一方面,如果这次峰会仍以失败告终,欧盟将不得不放弃从预算中提供资金,转而使用其他更复杂、成本更高、稳定性更低的融资方式。

欧盟方面为峰会准备的一份提案草案显示,为了部分满足欧尔班的要求,欧盟领导人将提议就欧盟援乌问题举行年度辩论,但不赋予匈牙利否决权。草案称:“欧洲理事会每年将围绕乌克兰使用援助的实际情况举行一次辩论,目的是为欧盟应对俄乌冲突的下一步政策指明方向。”但目前尚不清楚欧尔班是否会同意这样的做法。就在峰会召开前一天,匈牙利驻欧盟代表在一次预备会议上告诉他的同行,匈牙利仍然希望掌握否决权。

此前,匈牙利已向欧盟提交过一份“折中方案”。匈牙利欧盟事务部长博考·亚诺对《金融时报》表示,匈牙利希望“探索一种更具建设性的欧洲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他透露,匈牙利在1月27日向欧盟递交的新提案中明确表示,匈牙利现在同意欧盟动用预算为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一揽子援助,甚至发行共同债务为其融资,前提是加入其他附加条件:每年发放这笔资金时都需要获得成员国的一致批准。欧洲媒体认为,该提议相当于赋予欧尔班每年阻止欧盟向乌克兰提供资金的权力。报道称,其他欧盟国家已经拒绝了这一建议,因为他们担心欧尔班会每年都会试图阻止这一计划,并“榨取”更多的让步。

欧尔班的坚持显然激怒了部分美欧势力,有反对者言辞激烈称其为“独裁者”或“恶霸”。《金融时报》1月29日引述内部机密文件披露,若匈牙利在本周的峰会上再次阻止向乌克兰提供新的援助,欧盟将动用手段“破坏匈经济”,危及其货币、削弱投资者信心,并最终损害其“就业和增长”。对此,匈牙利欧盟事务部长博考·亚诺什回应称,匈牙利“不会屈服于压力”。

资料图:欧洲议会在其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召开会议/澎湃影像

《金融时报》在2月1日发表的最新文章中对匈牙利发出警告,直指“欧尔班已经越界了”,除非欧尔班软化立场,否则他将面临欧洲领导人的愤怒,欧洲领导人已经对他频频阻挠欧盟和北约的策略感到愤怒。文章甚至指责欧尔班“违背了基本外交政策利益,听命于克里姆林宫”。

美国驻匈牙利大使大卫·普莱斯曼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异常直率:“(匈牙利)本届政府没有倾听我们的意见,也没有与我们就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核心问题进行富有成效的对话。”

“如今,若欧盟想要完成任何事情,你似乎需要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离开房间才行。”“政客”新闻网欧洲版2月1日撰文指出,欧尔班显然已成为欧盟的“眼中钉”。文章披露,在去年12月中旬有关乌克兰加入欧盟的一场会议上,欧尔班的反对立场让会议陷入僵局,其间,德国总理朔尔茨一度当着其他领导人的面,“提议”欧尔班离开会场去“喝杯咖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剩下的26国领导人达成一致。根据欧盟规则,成员国领导人选择弃权不会阻碍欧盟通过决议,而且匈牙利依然可以说没有投下赞成票。

针对欧盟拟议的援乌计划,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月27日表示,欧盟对乌克兰的任何新援助都不会影响俄乌冲突的结果,此类支出只会损害欧洲经济,莫斯科将继续推进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直到实现目标。

“欧洲人和美国人都很清楚(乌克兰)的腐败程度,他们也知道这笔钱有相当一部分被偷走了。”佩斯科夫说,“这笔钱将无法改变(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事态的进程,只会对已经经历困难的欧盟经济造成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