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我们来了”,农民抗议升级:超千辆拖拉机包围欧盟总部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2 14:1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1日,超千辆拖拉机聚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愤怒的农民焚烧干草、向警察投掷鸡蛋和鞭炮,与刚刚同意“额外援乌500亿欧元”的欧盟领导人们对峙。

法国、西班牙、德国、荷兰、意大利……在“欧盟总部遭围困”的同时,抗议活动已在全欧盟蔓延,农民们示威聚集、封锁道路,以表达对乌克兰廉价农产品进口、《欧洲绿色协议》等政策的不满。近日来,欧洲多城市交通频临崩溃,农产品供应遇阻,拖拉机喇叭声令居民们彻夜难眠。

美联社和欧洲新闻网网称,农民们正加大对欧盟领导人的压力,标志着欧洲范围内抗议活动的最新升级。

最新消息显示,法国已经做出妥协,法国农民宣布暂停抗议;而欧盟也“象征性让步”。

布鲁塞尔欧洲议会总部前,抗议农民们与警察对峙。视频来源:“今日俄罗斯”(RT)

“冯德莱恩,我们来了”

1月31日晚,第一批拖拉机驶进布鲁塞尔市中心。2月1日清晨,已有超千辆来自欧洲各地的拖拉机聚集在此,将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总部团团围住。“今日俄罗斯”(RT)援引警方数据称,布鲁塞尔市中心的拖拉机已经超过1300辆,截至1日下午,尚未有逮捕或受伤的报道。

同日,欧盟举行特别峰会再次讨论援乌计划问题,就向乌克兰提供额外的500亿欧元财政援助达成协议。但农业问题并未列入此次峰会议程。

2月1日布鲁塞尔,数百辆拖拉机“围困欧洲总部”。欧洲新闻网视频截图(下同)

在巴黎至布鲁塞尔的高速公路上,大批农民们在拖拉机上写着远处可见的黄色标语:“乌苏拉(即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我们来了(Ursula, we are here)!”

拖拉机的轰鸣声、喇叭声、干草和轮胎点燃后的浓烟、欧洲议会总部前被推倒的雕像……欧洲新闻网称,现在,对于正在参会的冯德莱恩以及其他欧盟官员和领导人来说,这些在街头抗议的愤怒农民清晰可见。

“围困欧盟总部”标志着欧洲范围内农民抗议活动的最新升级。近日来,农民抗议活动正在全欧盟蔓延,类似活动已在法国、波兰、意大利、德国、罗马尼亚、荷兰等约15个欧盟国家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农民们把拖拉机开上高速公路,导致多城市交通频临崩溃,农产品供应遇阻,拖拉机喇叭声令居民们彻夜难眠。

欧洲新闻网和路透社介绍,过去两年,欧洲农民已忍无可忍:气候变化导致前所未有的干旱、火灾和洪水灾难;新冠疫情冲击了经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失控。

此外,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盟放弃了对乌克兰产品的关税和配额限制,并重启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贸易谈判,加之欧盟推动的“欧洲绿色协议”以及本国实施的一些环保政策,均引发了欧洲农民对糖、谷物和肉类“不公平竞争”的不满。

意大利、西班牙的农民将拖拉机驶入高速公路

法国政府妥协

出于对法国政府的农业政策不满,法国各地的农民日前响应工会号召,计划“无限期”包围首都巴黎

自当地时间1月29日起,在法国农业生产者全国工会联合会(FNSEA)和青年农民协会号召下,农民驾驶数百台拖拉机封锁了进出巴黎的数条高速公路,要求政府出台更多纾困政策,提高农民的收入。

据“France 24”报道,当地时间1日,法国新任总理阿塔尔做出新的让步,包括包括每年向牲畜养殖户支付1.5亿欧元补贴、禁止进口使用过噻虫啉杀虫剂的食品。阿塔尔重申,法国仍然反对欧盟与南美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法国政府还释放了此前被逮捕的79名参与抗议活动的农民。

在抗议压力下,法国政府此前已公布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以减轻农民的财政和行政压力,包括放弃提高农民的非路用柴油税、增加对受到流行性出血病影响的农牛的补偿、处罚不遵守法律进行竞争的食品生产商等。

稍晚时候,法国农业生产者全国工会联合会(FNSEA)和青年农民协会宣布,他们决定暂停在法国的抗议活动,并解除全国各地的道路封锁。

法国农民已封堵道路多日

欧盟做出“象征性让步”

据美联社描述,最近几天,农民抗议活动严重影响了欧洲各国经济和数以百万计的居民的正常生活,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甚至抱怨拖拉机无休无止的喇叭声让他彻夜难眠。欧洲新闻网称,农民们正加大对欧盟领导人的压力。这些抗议活动也表明,仅仅几百辆拖拉机就能使柏林、巴黎、布鲁塞尔和罗马等首都的交通瘫痪。

2月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一项计划,旨在保护农民免受乌克兰廉价进口农产品的影响,并允许他们使用一些因环境原因而休耕的土地。该计划仍需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但代表了欧盟面对农民抗议活动压力而做出的“象征性的让步”。

美联社提到,今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在即,欧盟各国领导人显然都热衷于赢得农民的支持。欧洲议会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本届选举将是英国“脱欧”后的首场欧洲议会选举,被视为欧洲政治的“风向标”。

“不要妖魔化农民,不要派军队去对付他们,要和他们谈谈,”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表示,他认为听取农民的意见“很重要”,因为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从适应气候变化到解决污染问题。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同样选择和农民站在一起。他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执行现有的规则和条例,而不是在未来几年内对农民强加新的规则和条例。”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布鲁塞尔表示,欧洲农业部门正面临重大危机,需要“深刻”改变其规则,并重申法国反对与南美国家达成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他指出,欧盟需要一个联合机制,来保证零售商和食品巨头向生产商(农民)支付公平的价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