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南方国家轮着当面批评“双标”,欧盟组局印太开会开成“批斗大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3 17:33

(观察者网讯)“布鲁塞尔方面努力争取在自己举办的重要会议上拿到A级名单,却被一溜发展中国家轮着骂双标。”欧盟怕是也没想到,费尽心力拉来了70多个国家来开会,最后却落了个这么尴尬的境况。

综合“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南华早报》等3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五在比利时举行的第三届欧盟印太部长级论坛,几乎变成了全球南方国家对欧盟的“批斗大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当面点名欧盟,批评其在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之间采取双重标准政策,敦促其保持前后立场一致地制止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行动。

“欧盟在印太论坛被拷问”、“欧盟示好遭冷遇”……诸多外媒纷纷以类似的形容,描述这场让欧盟险些下不来台的论坛活动。

“politico.eu”还称,就连欧盟外长博雷利都被中东局势搞得“心烦意乱”,在诸多批评声中不得不说明欧盟国家之间的确存在“不同立场”,但不承认存在“双重标准”。

第三届欧盟印太部长级论坛 图自博雷利的X账号

据报道,第三届欧盟印太部长级论坛于当地时间2月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参加此次峰会的有来自太平洋岛屿、东非、亚洲和欧洲的70多个代表团。

然而一场旨在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活动上,出席会议的多个全球南方国家的高级官员却清一色将矛头对准了东道主欧盟,指责布鲁塞尔方面“双重标准”,在对待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时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政策,没有以前后一致的方式强调对国际法的尊重。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呼吁欧盟各国部长采取更多措施制止以色列的行动,并敦促欧洲国家不要撤回对近日被指控与哈马斯袭击有关的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支持。

“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我呼吁所有人忠于内心的声音,行公正之事,停止在加沙、在巴勒斯坦的暴行。”她说,“价值观和行动的一致性体现了道德制高点的真诚……它显示了我们到底是谁。”

蕾特诺还喊话欧盟应与东盟一起站在尊重国际法价值观和原则的第一线,“这种尊重也应适用于巴勒斯坦和加沙。我相信,作为维护国际法的坚定支持者,欧盟和我们所有人在加沙问题上也将采取一致立场。”

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Ali Sabry)在回答记者问题时附和了蕾特诺的说法,他的批评更为直白。他说,大多数来自南方国家的人都表达了同一种情绪,即对乌克兰和中东发生的事情不能有双重标准。

“在谈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困境和乌克兰人的困境时,这场辩论仍在继续。我们需要根据是非曲直来看待冲突。这(立场)可不受部分欧洲领导人的欢迎。”萨布里补充道,“但除非你们平等对待所有人,否则西方世界的信誉岌岌可危。”

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资料图 图自视觉中国

综合《南华早报》、日经新闻等报道,欧盟一直未能就本轮巴以冲突达成一致立场,就连被指责“双标”,成员国也态度不一。

在奥地利、芬兰外长坚决否认“双标”指控的同时,卢森堡副首相兼外长贝泰尔(Xavier Bettel)则在出席当天活动时对记者懊悔道,他对欧盟在加沙战争中的反应而感到“羞愧”。

"我记得自己当时参与讨论,好几个小时都只是在争论,到底是‘暂时停火’还是‘永久停火’,亦或是‘人道主义停火’,这就是我感到羞愧的原因。几周前我去过巴勒斯坦,也去过以色列。以色列人应该明白,对他们的支持正在不断减少。”他说。

“politico.eu”还称,在劈头盖脸的批评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被中东问题搅得是满脸的心烦意乱。当被问及这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指责时,博雷利无奈道,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因欧盟在加沙问题上的立场而受到批评了。

“的确,每次我们与国际伙伴举行会议交谈时,都会被问到欧盟是如何看待加沙和乌克兰局势的问题。这是一个永久性问题。不过,知道别人是如何看待我们的,也是件好事。”他说。

博雷利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中,一些国家强烈支持停火,而另一些国家则反对,这意味着欧盟只能采取“最低限度的共同立场”,即支持人道主义停火和释放人质。

他说,“我昨天告诉欧洲领导人,我们必须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在加沙冲突中的立场肯定会危及我们与世界上许多人的关系。我们必须解释欧盟内部的不同立场。这是一个有很大分歧的问题。”

博雷利还强调,欧盟没有双重标准,但不同成员国之间有不同立场,“我的职责是尝试将不同的方法结合在一起。”

“politico.eu”的报道中还提到,除了获邀参会国家没给欧盟好脸色看,欧盟在印太地区的四个最亲密的盟友——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这次都没派出部长级别的官员参会。

甚至连它自己组织内的影响力大国也不给面子——法国和德国只派出了较低级别代表,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安东尼奥·塔亚尼只参加了部分活动。

这让这场本来意在落实具有“欧盟特性”印太战略的活动,又蒙上了欧洲大国对接触印太地区国家兴趣平平的阴影。

博雷利说,他已经为此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示歉意,但他强调政治议程是复杂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同时出现在任何地方。他们有其他事情要做,有更紧迫、更紧急的责任……我在责怪他们吗?没有。”他补充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