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G7计划用俄资产为乌克兰抵押贷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3 23:19

(观察者网讯)如何“体面”地挪用俄罗斯被冻结资产,西方可谓“煞费苦心”。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3日报道,西方国家政府正制定一项新的计划,利用俄罗斯被冻结的资产作为抵押发债资助乌克兰,试图以这种方式回避法律或金融方面的问题。

该计划将“根据G7让俄罗斯付出代价的承诺,向乌克兰提供一些流动性资金”。根据该计划,乌克兰的盟友可以通过发债资助乌克兰。知情官员透露,这些国家将要求俄罗斯偿还债务,一旦俄罗斯拒绝这么做,他们就会扣押冻结的俄罗斯主权资产。

几位了解这些提案的官员告诉《金融时报》,比利时政府已将这些计划分发给七国集团(G7)成员。G7两个国家的官员表示,是时候为了乌克兰使用俄罗斯被冻结的资金了。

报道称,若西方国家通过这种方式为乌克兰筹资,他们就无需立即解决使用俄资产面临的法律问题。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说:“这样做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推迟人们对如何处置俄罗斯主权资产的疑问,尽管它们将被用作抵押品。”

一位参与跨大西洋讨论的官员透露,比利时一直在推动以俄罗斯资产为抵押发行债务的想法。“使用这些资产作为抵押品来发债,是为了在欧盟和G7内部不同观点之间寻求妥协。”

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上个月表示,西方国家“需要制定一种机制”来利用这些资产。“例如,它们可以用作为乌克兰发债筹资的抵押品。”

2022年9月,有专家预测重建乌克兰需要花费3500亿美元/路透社 图

由于美国的援助计划在国会受阻,乌克兰迫切需要欧洲的援助来维持经济运转。当地时间2月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达成协议,同意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额外援助。乌克兰方面预计,最早将在3月收到该援助计划中的第一笔45亿欧元款项。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与欧洲冻结了俄罗斯央行64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大约一半资产。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去年曾宣称,俄罗斯央行价值超过2000亿欧元(约2180亿美元)的资产和储备目前被欧盟冻结,这是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结果。

与此同时,西方官员一直在讨论如何将俄罗斯资产用于重建乌克兰。例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称,美国将要求俄罗斯为乌克兰重建买单,但动用俄资金需要得到国会及盟国同意,“不会轻易这么做”。

此外,法国和德国也表达了非常谨慎的态度,担心会导致法律问题并冲击金融稳定,甚至引来俄罗斯报复。例如德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征用俄资产的计划可能无法赢得足够的支持,因为法律风险太高。另一位德国官员形容:“这么做会捅了马蜂窝(It opens a can of worms)。”还有官员说,德国司法部长马可·布施曼研究了欧盟有关使用俄罗斯央行被冻结资产的提议,认为这在法律上行不通。

奥地利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沙伦贝格去年7月接受采访时强调,如果欧盟决定没收俄罗斯被冻结资产并用于乌克兰,那么必须确保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否则对欧盟来说堪称“一种耻辱”。

针对西方国家的举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4月签署总统令,规定俄罗斯资产在国外被扣押情况下的回应措施。总统令规定,如果俄罗斯的资产在国外被扣押或限制,俄方将对不友好国家在俄罗斯的资产实施临时管理,临时管理可根据俄罗斯总统的决定而终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