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称“克里米亚历史上长期由俄控制”,惹怒乌克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4 11:0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2日,波兰总统杜达表示,克里米亚半岛在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都是被俄罗斯所控制,他对于乌克兰能否夺回克里米亚“表示怀疑”。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杜达是在当天接受一个YouTube网络频道的采访时发表上述言论的。当被问及是否相信乌克兰可以从俄罗斯手中夺回其宣称的“目标”克里米亚时,杜达称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特别是考虑到克里米亚半岛的“特殊历史”。

当地时间1月17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波兰总统杜达出席会议。图自澎湃影像

“我不知道乌克兰是否能夺回克里米亚,但我相信会夺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杜达认为,相比于2022年年底公投加入俄罗斯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乌东地区,克里米亚因其“历史原因”,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事实上,如果我们从历史上看,它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掌握在俄罗斯手中。”

RT报道指出,杜达这一言论可谓“极具争议”,在乌克兰和波兰都引发了负面的回应。乌克兰驻波兰大使瓦西里·兹瓦里奇(Vassily Zvarych)在社交媒体上重申,乌克兰的目标是夺回其声称拥有的所有领土。

“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兹瓦里奇写道:“收复克里米亚是我们的共同任务,也是对‘自由世界’的义务。”

在去年举行的波兰众议院选举中,原本执政的民族主义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输给了由前总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领导的公民联盟。杜达是法律与公正党的盟友,因此如今其国内政敌也没有放过对他进行抨击的机会。

例如:波兰前副总理罗曼·吉尔蒂奇(Roman Giertych)如今是公民联盟的成员,也长期是法律与公正党的异见人士。他警告称,杜达这种对领土的历史处理方式可能对波兰的领土完整构成危险。

“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愚蠢声明!”吉尔蒂奇称:“我想提醒杜达先生,我国有些城市在历史上属于波兰的时间比属于其他国家的时间短。”RT则称,他的言论大概指的是,二战后波兰重建时,有一部分原本是德国的领土并入了波兰。

RT指出,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东地区陷入冲突,克里米亚地区随后脱离乌克兰,并经由全民公投后加入俄罗斯。

2022年5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在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一台(RAI 1)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也永远不会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自治。而莫斯科方面则一再强调,其对于克里米亚半岛的主权不可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