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买得起的光伏板”,欧盟官员警告:对中企“下手”或阻碍实现能源转型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6 11:28

(观察者网讯)在欧盟朝着雄心勃勃的光伏发电倍增目标迈进之际,频频传出其计划动用“贸易武器”减少对中国供应依赖的消息,这种主动为自身能源转型目标设置路障的想法,引起了欧盟高级官员的担忧。

综合英国路透社和中国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5日,负责制定绿色融资战略的欧盟委员会金融专员梅雷亚德·麦吉尼斯(Mairead McGuinness)警告称,欧盟在考虑采取任何限制太阳能电池板、硅片和其他组件的进口之前,都得考虑其为自身光伏产业布局设置的目标,“欧盟需要获得负担得起的太阳能电池板”。

对此,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 Power Europe)首席执行官沃尔布加·海梅森伯格(Walburga Hemetsberger)称赞欧盟委员会明显反对贸易措施的态度,“历史已经表明,贸易保护措施并未让光伏产业回流”,她呼吁欧盟给予欧洲制造商更多、更易获得的支持。

上周(2月1日),一个名为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ESMC)的行业协会警告称,如果得不到紧急支持,欧洲制造商将破产,该协会敦促欧盟委员会采取紧急措施,以应对中国光伏组件进口激增的局面。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6月2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金融服务专员梅雷亚德·麦吉尼斯(Mairead McGuinness)(图源:视觉中国)

针对欧洲部分制造商呼吁欧盟动用贸易武器的要求,来自爱尔兰的欧盟委员会金融服务、金融稳定与资本市场联盟专员麦吉尼斯在欧洲议会提出了异议,她在欧盟委员会的职责包括进一步制定绿色融资战略、以支持“欧洲绿色协议”的实施。

麦吉尼斯5日在欧洲议会一场辩论中表示,欧盟正在研究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的“工具”,但“欧盟需要获得负担得起的太阳能电池板,以推动绿色转型,释放经济机遇。”

路透社提到,目前,欧洲布局的太阳能电池板中有97%是进口产品,其中多数来自中国。

“鉴于我们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来实现欧盟光伏布局目标,”麦吉尼斯对议员们表示,采取任何潜在措施之前都要权衡利弊,要考虑到欧盟在能源转型方面为自己设定的目标。

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从2023年的2.6亿千瓦提高到7.5亿千瓦。

麦吉尼斯称,由于全球“供应过剩”,进口激增,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下跌幅度已经超过40%,这对欧洲民众和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商来说是机遇,但“对欧盟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来说显然是挑战”。

当地时间2023年3月3日,法国圣丹尼斯,在住宅安装过程中,工程师将DualSun SAS混合太阳能电池板固定在屋顶上。(图源:视觉中国)

但她认为,只有“在符合欧盟整体利益的情况下”,才应该使用贸易措施。《南华早报》称,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盟主要成员国不愿与中国开辟新的“贸易战线”。

麦吉尼斯没有透露欧盟会采取紧急措施,而是列出了欧盟委员会已经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并将重点放在未来可能有助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立法上。据她介绍,根据灵活的国家援助规定,欧盟委员会已经批准了9项计划,预算超过120亿欧元(约合928亿元人民币),用于采购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在内的清洁能源设备。

此外,麦吉尼斯表示,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谈判代表们可能在2月6日敲定《净零工业法案》(Net Zero Industry Act),旨在让公共部门进行清洁能源设备招标时“将价格以外的因素纳入考虑范围”。

这位欧盟专员透露,该法案要求欧盟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约有三分之一在欧盟生产,意味着把来自“单一来源”的供应产品占比压到65%以下,并在采购过程中对垄断“特定净零技术”(如太阳能)的国家的企业实施制裁。

但麦吉尼斯认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的依赖可能会加剧,“一方面,全球太阳能电池板的布局预计将进一步加快,另一方面,大规模扩大生产的布局也在酝酿之中,主要在中国。”

针对麦吉尼斯主张欧盟在动用贸易武器和实现自身能源转型目标之间“权衡”的观点,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提出了不满。

来自德国的中间派议员恩金·埃尔奥卢(Engin Eroglu)称,麦吉尼斯应该意识到欧洲面临的严峻形势,埃尔奥卢将此归于所谓“中国的不公平竞争”。

当地时间2023年3月3日,法国Jujurieux,DualSun SAS工厂,一名员工正在组装混合太阳能电池板。(图源:视觉中国)

近期,欧洲多家光伏企业遭遇生产危机,被欧盟一些人归咎于中国光伏产品的大量进入和他国政府的补贴。一些欧洲制造商敦促欧盟采取紧急措施,以避免本土企业在与中国进口产品的竞争中倒闭,这些人称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价格压力”。

路透社提到,欧盟也在与包括美国和印度在内的国家合作,以减少对中国供应的依赖。报道称,如果这些措施(包括帮欧盟制造商清库存)无法迅速实施,将促使欧盟委员会考虑采取所谓“保障”措施,即设置额外关税和进口配额。

不过,欧盟光伏产业内部对此存在分歧。

2月1日,代表约80家企业的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ESMC)在写给欧盟委员会的信中声称,中国光伏组件“供过于求导致价格大幅下跌”,呼吁欧盟在未来几周内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大量采购欧洲制造的面板(来解决库存积压问题)、增加欧盟项目资金,并限制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以减少“对单一国家的过度依赖”。

但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 Power Europe)公开反对设置任何贸易壁垒,呼吁提供财政支持,如通过国家援助规则提供帮助、进行弹性拍卖和信贷担保。

对于麦吉尼斯的声明,欧洲光伏产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沃尔布加·海梅森伯格(Walburga Hemetsberger)称赞欧盟委员会明显反对贸易措施的态度,“历史已经表明,贸易保护措施并未让光伏产业回流,与此同时,光伏产业布局规模大幅下降。”但她也称,欧洲制造商“正在破产”,“迫切需要更多、更易获得的支持。”

实际上,在光伏制造这一全球化布局、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产业,欧盟内部频频炒作“减少对中国依赖”的说法,不断有消息传出欧盟正酝酿对中国光伏企业“下手”,试图以政策手段在与中国光伏产品的竞争中保护欧盟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1月27日曾援引欧盟知情官员说法称,鉴于近期多家欧洲光伏企业宣布关闭生产,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所有可选择的贸易措施,可能包括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征收“惩罚性关税”,或激励成员国政府保持工厂运转。

一名欧盟行业资深高管对此警告称,历史表明,贸易壁垒将造成“双输局面”,并让欧盟的气候目标“前途未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