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渎职!”CNN员工称高层下达“亲以”指令,巴以冲突报道存在偏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6 19:35

(观察者网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媒体的报道公正性多次受到质疑,如今,英媒揭露,美国主流媒体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多名工作人员指认,该网站在巴以冲突报道中的“亲以”倾向构成“新闻渎职”。

英国《卫报》2月4日发表文章称,CNN正面临自其员工强烈反对,美国和海外编辑部的记者们批评公司管理层的指令和内容审核流程歪曲了巴以冲突的报道,导致“以色列政治宣传的倒灌”,并称该公司编辑政策对巴勒斯坦人视角的叙述进行单方面审查。

对此,CNN发言人在给《纽约邮报》的声明中称,“我们从根本上拒绝接受称我们对10月7日袭击后果的报道有失公允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CNN声明中将本轮巴以冲突形容为“10月7日袭击后果”的表述,正是CNN员工们控诉的内部报道指令之一。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卫报》援引6名来自CNN美国本部和海外新闻编辑部门的员工的说法,并根据十几份CNN内部备忘录和电子邮件,披露CNN在巴以冲突期间要求员工遵循一套严格的编辑准则。

受访的CNN记者们透露,该公司报道巴以冲突时的“亲以”基调来自CNN新任总编辑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汤普森(Mark Thompson)的指示,来自英国的汤普森在10月7日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突袭以色列两天后上任。

掌管CNN之前,汤普森曾任《纽约时报》总编;2004-2012年,他担任英国广播公司(BBC)总裁,在BBC任职期间被指曾多次屈服于来自以色列政府的压力,包括2005年将BBC常驻耶路撒冷的知名记者免职。

《卫报》称,去年10月下旬,随着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报复性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急剧上升,以军开始准备地面行动,一套“指导方针”出现在CNN工作人员的电子邮箱里。

这份两页纸的备忘录顶部有一条注释写道,首席执行官马克·汤普森提醒大家注意一个段落——尽管CNN将报道以色列袭击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和冲突的历史背景,但“我们必须提醒读者当前冲突的直接原因,即哈马斯袭击且大规模屠杀、绑架平民”。《卫报》称,这段话在备忘录中特意用斜体标出。

2023年10月14日,美国亚特兰大,亲巴勒斯坦抗议者在CNN总部外举行集会。(图源:Alamy)

CNN工作人员表示,这份备忘录落实了该媒体的报道框架,即在CNN的新闻中,要暗示哈马斯的袭击是以色列开展军事行动的理由,而其他背景和历史则经常被边缘化。

有工作人员称:“除了指示以色列不管做什么,哈马斯都是罪魁祸首之外,编辑们还能怎么解读(这份备忘录)呢?(按照指导方针)以色列的每一次行动——大规模空袭,摧毁整条街道,摧毁整个家庭——报道最终都会被篡改成一种‘他们自找的’叙事。”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6日,加沙地带,巴以冲突持续,一名巴勒斯坦女孩在废墟中寻找可回收的物品。(图源:视觉中国)

《卫报》披露,上述备忘录还提到,提及加沙卫生部门发布的伤亡人数时必须注明这是“哈马斯控制的”机构发布的数字,暗指加沙地带上万名儿童死亡的报告是“不可靠的”。但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均表示,这些数字基本上是准确的。

CNN工作人员称,这项要求是马克·汤普森在一次编辑会议上制定的。

《卫报》指出,上述报道指令都来自CNN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总部,总部负责监管报道内容的有三个部门:新闻标准与实践部、法务部和事实核查部。

新闻标准与实践部高级总监大卫·林赛(David Lindsay)去年11月初发布了一项指令,他将哈马斯的声明称为“煽动性言论和政治宣传”,“其中大部分内容以前已经说过很多次,没有新闻价值,我们应该谨慎,不要给它一个平台。”

林赛补充称,如果一份声明被视为有必要加入报道,可以用,但得加上一堆背景,“避免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声明或引语。”《卫报》称,这等同于禁止CNN报道大多数哈马斯方面的声明。

相比之下,一名CNN工作人员指出,该公司多次播放以色列官员和美国支持者的煽动性言论和政治宣传内容,而且在采访这些人时往往不会对相关言论提出质疑。

CNN员工们还指出,其他媒体采访了哈马斯领导人,但CNN没有,就连英媒那种将BBC采访哈马斯发言人加齐·哈马德(Ghazi Hamad)的内容大量删减,裁成短视频的那种已经过滤完的报道都没有。CNN员工间流传一种观点,让哈马斯的采访通过那三个监督部门“会是一种痛苦”。

此外,CNN的新闻部门和记者被要求禁用任何由哈马斯拍摄的视频,除非得到三个监督部门和编辑部门高管的批准。一个例子是,去年10月23日,一个指令要求,报道不得显示哈马斯释放两名以色列人质的录音。两天后,林赛又宣布了一项规定,85岁以色列人质约赫夫德·利夫希茨获释时与哈马斯武装分子握手的视频“只有在特别写到她决定与绑架者握手的时候才能使用”。

截图自英国“天空新闻网”

据《卫报》报道,来自CNN的消息人士承认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该公司没有采访过哈马斯,但他们表示,CNN没有禁止此类采访。

报道提到,除了这些来自CNN亚特兰大总部的指令,CNN还奉行一个长期政策,即所有关于巴以局势的报道都必须经过CNN耶路撒冷分社的审核后才能发布。去年7月,CNN创立了一个名为“第二眼”的程序,以加快审批速度。

一些人认为,考虑到报道巴以局势的巨大敏感性,以及以色列当局和亲以团体试图左右报道的情况,这一审查流程无可厚非。但一些人批评称,这项原本旨在保持报道水准的措施,已成为一种“自我审查”的工具,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争议”。

一些工作人员透露,尽管有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经验,一些CNN记者仍会避免报道约旦河西岸当前的事件,因为他们认为CNN不会允许自己报道整个事件。本轮巴以冲突去年10月爆发以来,尽管双方大规模冲突发生在加沙地带,但在约旦河西岸,一些极端犹太定居者时常袭击巴勒斯坦平民,导致人员伤亡。

“最终,CNN对巴以冲突的报道相当于新闻业的渎职行为。”一名CNN工作人员告诉《卫报》,像这样的机构规则影响了CNN的报道。

对于CNN本次冲突期间发布的失实报道,《卫报》举例称,CNN主持人萨拉·西德纳(Sara Sidner)在袭击发生4天后引述以色列总理发言人的说法,信誓旦旦地称哈马斯10月7日“斩首数十名以色列婴儿,且已得到以总理办公室证实”,但在西德纳报道前,已有不少证据显示此传言无根据:没有任何视频证据、实地探访记者没看到证据、当地军事官员未提及此事,且哈马斯否认。

但CNN副总裁当时发出指示称,美国总统拜登10月11日称其看到了有关“恐怖分子斩首婴儿”的照片,等于“支持了以色列政府的说法”。实际上,美国白宫发言人11日澄清,拜登和其他美国官员并未看到或独立证实“哈马斯分子斩首以色列儿童”。

在发布未经证实的报道招致批评后,CNN报道了以色列官员撤销指控的情况,但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彼时损害已经造成,这是“新闻工作的失败”。

“多年的压力”

《卫报》称,CNN报道偏颇的背后是“多年的压力”。一些CNN记者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以色列政府及美国国内亲以人士长期对CNN施加的压力,以及CNN对失去广告的担忧。

在本世纪初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的舆论战中,CNN曾得罪过以色列当局,被以色列时任通讯部长斥为“邪恶、有偏见和不平衡”的媒体。CNN创始人特纳2002年称,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上述言论引发以色列抗议。以色列国内当年对CNN的抵制造成CNN的收入受到影响。

随后CNN高层屈服,CNN时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通过以色列电视台谴责特纳,但没有平息来自以色列的批评。后来,CNN首席新闻官伊森·乔丹(Eason Jordan)颁布了一项新规,禁止CNN发布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声明,也不能采访他们的亲属,他本人亲自飞往以色列平息了那场政治风暴。

如今,CNN被员工指控亲以倾向越来越明显,但以色列可能“不领情”。

去年11月,以色列方面公开抨击CNN、《纽约时报》、美联社和路透社,称有“报道”指上述媒体在加沙地带的员工与哈马斯有联系,甚至事先得到了10月7日会发生袭击的情报,要求这些媒体进行“彻查”。随后四家媒体迅速发表声明,否认事先对10月7日的袭击知情。

据《纽约邮报》2月5日报道,针对《卫报》的爆料,CNN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从根本上拒绝接受称我们对10月7日袭击后果的报道有失公允的说法。”

“在过去四个月里,除了以色列的声音外,我们还积极寻求来自加沙和巴勒斯坦的声音,包括来自哈马斯的声音。”这位发言人宣称,CNN的“内部流程反映了我们对准确性的承诺,我们已经引领了全行业对进入加沙、从加沙内部进行报道的呼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9日,来自《洛杉矶时报》《波士顿环球报》《华盛顿邮报》《卫报》和路透社、彭博社等十多家国际新闻机构的超过750名记者集体签署了公开信,指控以色列在加沙杀害记者并谴责这一行径,同时批评西方媒体对新一轮巴以冲突的报道存在偏颇。在《华盛顿邮报》和《纽约邮报》当时的报道中,未提及CNN员工的参与。

当地时间2月5日,加沙地带卫生部门表示,自2023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军事行动已造成2747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66835人受伤。以色列方面称,冲突导致以方1300多人死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

马尔代夫议会选举,“亲华”执政党获压倒性胜利

有优势谈自由市场,没有时搞保护主义,这是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