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考虑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实施贸易限制”,德国部长先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7 20:35

(观察者网讯)“欧洲的绿色能源转型陷入了两难境地。”据路透社2月6日报道,大量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正在推动欧洲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水平。与此同时,报道称,欧洲为数不多的本土太阳能制造商正在被“压垮”,当地政府和行业之间对如何应对产生了分歧。

路透社披露,去年11月,听说消息的德国经济部长曾致信欧盟委员会,对它打算“针对中国太阳能产品进口实施贸易限制”的说法表示担忧。

听说消息,德国部长先担忧起来

欧洲刚刚度过了绿色能源的“丰收年”,欧盟国家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比2022年增加了40%。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其中绝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和零部件来自中国,这一占比在某些情况下达到了95%。

报道称,欧洲绿色能源的繁荣并没有帮到为数不多的本土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在进口产品和供过于求的打击下,它们已经到了危机关头。停产公告越来越多,该行业警告称,除非政府介入,否则一半本土产能可能在几周内关停。政策制定者正匆忙应对,但在如何行动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路透社获得的一封信显示,去年11月,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曾致信欧盟委员会。他写道,“我听说欧盟委员会可能打算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实施保障措施。我对此感到非常强烈的担忧。”

哈贝克警告说,限制进口中国产品可能会扼杀欧洲绿色能源的快速扩张,并使90%的光伏市场变得更加昂贵。他还提醒,这可能会导致使用进口部件组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欧盟企业破产。

这并非首次传出欧盟酝酿对中国光伏产品“下手”的消息。公开资料显示,欧盟在2013年首次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晶圆片和电池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并于2017年3月将这些措施延长了18个月,最终于2018年9月到期。期间,中国企业出口到欧洲的光伏电池、组件面临平均47.6%、最高67.9%的反倾销税率。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曾警告称,潜在的关税战将导致“双输”,并严重损害欧洲部署清洁能源的能力。他们担心,此举或导致2013至2018年期间的“情景重现”:当时,由于欧盟征收关税,中国产品供应减少,欧洲太阳能安装速度也迅速下降。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去年10月公开反对实施贸易壁垒 社交媒体截图

分歧、分歧、分歧……

路透社称,德国经济部发言人拒绝就这封信发表评论。但报道同时指出,由于政府预算危机,德国原本计划对该行业的支持陷入了混乱。

在欧洲其他地方,西班牙尚未排除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材料征收关税的可能性。荷兰一位官员告诉路透社,政府希望用欧盟的碳边境税来覆盖太阳能光伏进口相关费用。意大利则在上周宣布,向西西里岛一家光伏电池板工厂投资9000万欧元。

本周一,负责制定绿色融资战略的欧盟委员会金融专员梅雷亚德·麦吉尼斯(Mairead McGuinness)在讲话中谈及太阳能行业问题,但并未提供新的支持。她转而强调了欧盟已经采取的措施,包括将于周二敲定一项法律,从而为本土制造业提供许可快速通道,并在未来的清洁技术招标中给予欧盟制造的产品优先权。

但在贸易限制问题上,麦吉尼斯语气谨慎。

“鉴于我们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来达到欧盟的太阳能部署目标,(所以)任何潜在的措施,都需要与我们在能源转型方面设定的目标进行权衡。”她说。

不仅如此,报道指出,欧洲行业内部对解决方案也存在分歧。

太阳能制造商已敦促欧洲各国政府介入,要求它们买下太阳能组件的过剩库存,以缓解供应过剩问题,如果不能迅速做到这一点,就进一步要求政府考虑设置贸易壁垒。但是,更广泛的绿色能源行业反对进口限制。

葡萄牙公用事业公司EDP的首席执行官Miguel Stilwell d'Andrade对路透社表示,"你无法在短期内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否则就继续不了这些项目。"

他指出,美国市场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已经攀升,美国政府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了关税,“它正在产生通胀影响……电池板的价格是欧洲的两倍多。”

瑞士电池板制造商Meyer Burger的首席执行官爱尔福特(Gunter Erfurt)称,欧洲正与中国打“价格战”。这家公司计划以缺乏欧盟支持性政策为由,关闭其亏损的德国太阳能组件工厂。

但德国太阳能安装商Enpal首席供应链官拉斯(Henning Rath)此前表示,欧盟行业遭遇困境的根源,不在于外部竞争,而重新引入保护主义措施将扰乱市场。他指出,“如今,中国人不仅在价格上最具竞争力,而且在质量上也最具竞争力”,欧洲缺乏中印等国家实施的“长期产业战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