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知名保守派媒体人卡尔森专访普京,有欧洲议会议员呼吁对其实施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08 09:2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7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在2月6日接受了美国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的专访,这是普京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接受美国记者的采访。

佩斯科夫称,普京之所以同意接受卡尔森的采访,是因为这位前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播的报道不同于许多西方媒体对俄乌冲突的“片面报道”。据悉,这一采访内容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8日发布。

与此同时,据美媒《新闻周刊》当地时间2月7日独家报道,一些欧洲议会现任和前任议员透露,卡尔森采访普京的这一行为,可能会让这位保守派媒体人被列入欧盟立法者的制裁名单,已有人呼吁欧盟讨论对卡尔森实施“旅行禁令”。

当地时间2月6日,塔克·卡尔森在莫斯科发布视频,宣布将采访俄罗斯总统普京 视频截图

据报道,佩斯科夫在当地时间2月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卡尔森已采访普京,并说:“当涉及到西方国家时,大型网络媒体、电视频道和大型报纸都不能夸口说,至少在报道方面看起来是公正的。”

“这些都是持有异常片面立场的媒体。当然,没有人愿意与这样的媒体交流,这几乎没有意义,也不太可能有用。”当被直接问及卡尔森为什么得到了采访普京的机会时,佩斯科夫说,卡尔森的报道手法“绝不是亲俄的,也不是亲乌克兰的,而是亲美国的”。

不过,已有欧洲议会现任和前任议员告诉美媒《新闻周刊》,卡尔森对普京的采访可能会让其被欧盟立法者盯上。

比利时前首相、现任欧洲议会议员居伊·伏思达(Guy Verhofstadt)告诉《新闻周刊》,他已经呼吁欧盟讨论对卡尔森实施“旅行禁令”,并声称这名美国知名媒体人是特朗普和普京的“喉舌”。

伏思达称:“普京是一名战争罪犯,欧盟制裁所有协助他(继续战争)的人,因此欧盟对外行动署调查有关他的案件似乎是合乎逻辑的。”

《新闻周刊》指出,欧洲议会议员没有单独实施制裁的权力,考虑到欧盟内部目前在对俄制裁问题上也有激烈争论,即使能得到欧洲议会议员和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充分支持,对卡尔森的这番假设性制裁也可能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名匿名欧洲外交官认为,未来的任何“旅行禁令”,都可能需要证明卡尔森“确实与俄罗斯的侵略有关”,但这些证据很难有。

尽管如此,前欧洲议会议员路易斯·加里卡诺(Luis Garicano)还是坚称,他同意伏思达的立场。加里卡诺在谈到卡尔森时说:“他不再是一名新闻记者,而是欧洲土地上最令人发指的政权的宣传者,这个政权对我们的和平与安全最危险。”

而曾担任波兰外交部长的欧洲议会议员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Witold Waszczykowski)则发表了不同看法:“在欧盟,我们有像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这样的高级政治家,他们一直在和普京交谈。我更希望伏思达先生能够照顾那些一直在寻找如何安抚俄罗斯而不是帮助乌克兰赢得冲突的欧洲政客。”

就在近日,美国知名媒体人、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前福克斯新闻当家主持人卡尔森现身莫斯科,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当地时间2月6日,卡尔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将很快采访俄罗斯总统普京,让美国公众看到俄乌冲突背后的“真相”。

卡尔森当天在莫斯科发布了一段视频,解释了他寻求采访普京的原因。他说,持续两年的俄乌冲突重塑了世界各地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平衡,“二战后的经济秩序,让西方在过去近80年里繁荣发展的经济体系,以及美元的主导地位,正在快速地分崩离析。这不是小变化,它们正改变历史。”

卡尔森表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意识到了这种变化,但大多数美国人对此一无所知,因为美国“腐败的媒体”没有告诉民众真相。他批评称,美国媒体通过“选择性的报道”欺骗读者和观众,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大量采访,却从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触。

此外,卡尔森爆料称,拜登政府曾两次试图阻止他采访普京,第一次发生在三年前,第二次是现在。“约三年前,拜登政府非法监视我们的短信,然后把内容泄露给他们在新闻媒体中的喽啰,以阻止我们对普京的采访计划。上个月,我们完全肯定他们又做了相同的事情,但我们依然来到了莫斯科。”

卡尔森曾是美国福克斯新闻的当家主持人,被认为是美国共和党政策的喉舌、保守派媒体颇具影响力的媒体人。去年4月,卡尔森被福克斯新闻解雇,但他很快推出了自己的新闻节目,在社交媒体X平台上“强势回归”。

卡尔森还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是特朗普“潜在的竞选搭档”之一。去年11月,特朗普在接受一档节目采访时,被问到是否会考虑卡尔森做竞选搭档,特朗普回答说:“当然,为什么不呢,我很喜欢塔克,我想我会(考虑)的。”

普京上一次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是在去年11月,当时普京即将访问中亚国家,行前接受了《哈萨克斯坦真理报》采访。俄罗斯塔斯社称,普京最近一次接受西方记者采访则要追溯到2021年10月,当时他在俄罗斯能源周全体会议后接受了一名美国记者的采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