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我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将设立一名“国防专员”,倾向于中东欧人担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8 13:0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当地时间2月17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表示,如果她在今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之后连任,在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中设立一名专门的“国防专员”将是“合理的”。

“如果我担任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我会设立一名国防专员。”曾担任过德国国防部长的冯德莱恩,当天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发表讲话时这样说道。

据报道,冯德莱恩表示,哪一个成员国的人士会担任这个职位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但她同时补充说,来自中欧和东欧的候选人担任该职位的这种组合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 图自德国《商报》

当地时间2月15日,冯德莱恩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布鲁塞尔方面应鼓励欧洲国防工业提高产量并促进整合。她警告称,“世界正变得更加艰难”。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计划中的提议包括,利用欧盟预算增加融资,以补充成员国签署的联合武器合同,并保证购买武器生产。

“我们有着一个非常分散的国防市场,这需要改变。”《金融时报》援引冯德莱恩的话说:“(欧盟)委员会的权限是什么?这是产业,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是生产者,而不是买家。”

报道称,与冯德莱恩结盟的欧盟最大党团——中右翼的欧洲人民党(EPP),已表态支持在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中设立这样一个防务职位,以指导提高欧盟工业和防务能力的工作。

然而,此类合作的范围目前仍不清晰,也不清楚是否会涵盖欧盟的国防工业或安全行动,以及是否会包括到太空领域。

此前,欧盟委员会曾于2019年成立了专门的国防和航天部门——欧盟委员会国防工业和航天总局(DG DEFIS),而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则负责与弹药和航空航天生产相关的主题事务。

目前,意大利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塔贾尼(Antonio Tajani)对冯德莱恩计划设立国防专员的想法表示支持。他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我们需要在外交政策中扮演真正的角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