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首相:欧洲应该停止抱怨特朗普,增加对乌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8 21:35

(观察者网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近日威胁称,如果他在11月美国大选中获胜,他领导的美国将不会为国防开支投入不足的北约盟国提供支持。据路透社报道,这一表态迅速引起欧洲国家关注,荷兰首相吕特17日呼吁欧洲停止抱怨特朗普,重点关注欧洲能为乌克兰做些什么。

吕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我们应该停下对特朗普的抱怨、牢骚和唠叨。这取决于美国人,我不是美国人,我不能在美国投出选票,我们必须和舞台上的人合作。”他认为,欧洲国家需要增加国防开支和提高弹药产量,增加对乌克兰的支持,因为这符合欧洲的利益。

吕特呼吁欧洲国家继续援助乌克兰之际,乌克兰新任武装部队总司令瑟尔斯基于当地时间17日凌晨宣布,乌军决定撤出顿涅茨克地区重镇阿夫杰耶夫卡。俄罗斯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称,俄军已经完全控制阿夫杰耶夫卡。

目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向西方国家寻求更多军事援助。当地时间17日,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与吕特就前线局势、对乌国防支持以及双边安全保障协议等进行了磋商。吕特则指出,在乌克兰作为军事冲突参与者的情况下,北约无法接纳该国,荷兰不能在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一问题上对乌方作出过多承诺。

吕特被视为下一任北约秘书长的热门人选。报道称,现任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去年7月第四次延长任期,将在2024年10月卸任。此前曾有欧洲外交官提议让吕特接替斯托尔滕贝格,但吕特当时表示,他对担任北约秘书长没有兴趣。

当地时间2月17日,荷兰首相吕特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 图源:视觉中国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0日,特朗普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次竞选集会上称,如果他在11月的美国大选中获胜,他会鼓励俄罗斯对任何不遵守国防开支准则的北约成员国“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他声称,美国不应该保护“不付钱”的北约成员国。

当地时间2月14日,特朗普又在另一次竞选集会上重申,他领导的美国政府不会为国防开支投入不足的北约国家提供保护。他说:“听着,如果他们不肯付钱,我们就不保护他们,好吗?”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南卡罗来纳州举行竞选集会 图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这一言论立即引起北约和欧盟的关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1日发表声明,抨击特朗普的言论破坏了北约安全。他在声明中称:“任何暗示盟友不互相捍卫的言论都会损害我们的安全,包括美国的安全,并使美国和欧洲士兵面临更大的风险。”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则强调,必须尽快实现欧盟的战略自主,并对欧盟防务进行投资,特朗普有关北约第五条集体防御条约的“鲁莽言论”只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这已不是特朗普首次发表有关欧洲的争议言论。“政治新闻网”欧洲版上个月报道称,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透露,特朗普曾在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期间表示,如果欧盟受到军事攻击,美国将“永远不会”提供帮助。特朗普当时还说,“北约已经死了。”

随着2024年美国大选临近,欧洲国家对特朗普“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感到担忧。1月16日,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警告称,如果特朗普再次入主白宫,欧洲必须准备好“独立自主”。

德克罗说:“如果2024年特朗普再次给我们带来‘美国优先’,那么欧洲将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独立自主。作为欧洲人,我们不应该害怕这种前景,我们应该接受它,欧洲必须变得更加强大、更有主权、更加自力更生。”

目前,特朗普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最有力竞争者。当地时间1月15日,特朗普以51%的得票率在艾奥瓦州轻松赢下共和党首场党内初选。美联社等美媒认为,如果共和党初选进程不发生重大变故,特朗普的党内竞争对手将逐渐失去任何反超的可能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