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考虑推荐冯德莱恩接任北约秘书长,朔尔茨被曝介入阻止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9 11:2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尽管本人明确表示过“去意”,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已被数度延长,直到今年10月才结束,而他的继任者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德国《世界报》(DIE WELT)当地时间2月17日报道披露,去年在得知美国想要选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成为下一任北约秘书长后,德国总理朔尔茨介入阻止,他告诉白宫方面——冯德莱恩的强硬反俄立场“从长远来看”将会是一个大问题。

资料图:朔尔茨和冯德莱恩

据报道,去年年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总统拜登推荐冯德莱恩作为可能的北约秘书长继任人选。《世界报》援引“数名欧盟高级官员和外交官的消息”称,拜登向朔尔茨提出了这个想法,但遭到了拒绝。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朔尔茨坚决反对冯德莱恩出任北约秘书长。”报道称,朔尔茨对拜登说,北约秘书长的职位太重要了,“不能(将此职位)留给一个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党员”,且冯德莱恩对俄罗斯的敌意“从长远来看可能是不利的”。

“今日俄罗斯”(RT)介绍称,北约内部并没有正式的程序来选择秘书长人选。相反,秘书长是由各成员国之间讨论候选人,直到达成共识后才会产生。

现任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担任挪威首相,自2014年10月起担任北约秘书长至今,去年7月已经第四度延长任期,是北约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秘书长,仅次于1971年至1984年担任该职的荷兰人约瑟夫·伦斯。分析人士指出,斯托尔滕贝格曾明确表明去意,再次延长其任期实属不得已之举,突显出北约内部难以调和的矛盾与分歧,虽然他将留任到今年10月1日,但北约一直在物色其继任者。

报道称,美国实际控制着北约,更倾向于由女性来担任秘书长。去年,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曾被视为候选人之一,但《世界报》披露,她在去年6月访美期间未能给拜登和美国国会议员留下深刻印象,而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也正是在一个月后被延长的。

资料图: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红衣者)图自澎湃影像

尽管华盛顿方面非常想要一位女性来掌舵北约,但拜登还已经排除了另一位女性候选人——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Kaja Kallas)。据《世界报》报道,拜登认为卡拉斯对俄罗斯过于批判,在俄乌冲突结束后,无法与克里姆林宫建立稳定的关系。

卡拉斯及其领导的属于“中右翼”政治光谱的改革党,都是乌克兰的铁杆支持者。今年1月,卡拉斯曾公开表示,自2022年以来,爱沙尼亚向乌克兰提供了近5亿欧元的军事援助,并将在未来四年内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占该国GDP 0.25%的军事援助。当地时间2月13日,俄罗斯内务部网站以“刑事指控”将卡拉斯列入通缉名单。美联社称,这是俄方第一次将外国领导人列入通缉名单。

2023年4月24日,乌克兰日托米尔州,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在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图自视觉中国

《世界报》分析认为,随着冯德莱恩、弗雷泽里克森和卡拉斯的相继出局,荷兰看守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现在被媒体称为“北约秘书长职位的领跑者”,外界对其的支持度正在增加。

吕特2月17日会见泽连斯基,图自《乌克兰真理报》

目前,包括拜登和朔尔茨在内的21个北约成员国的领导人准备支持吕特担任秘书长。报道称,虽然拜登更倾向于女性人选,但吕特被视为既可以与拜登,也可以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合作的人选。

“如果可能的话,应该在今年6月欧洲议会选举之前做出决定。”一名北约外交官告诉《世界报》。报道指出,正在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将为吕特提供充分的机会展示自己,让更多的支持者加入到支持他的队伍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