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特朗普上台带来变数,爱沙尼亚总理呼吁在美国大选前没收俄资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9 17:48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9日报道,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表示,考虑到美国总统换届可能引发动荡,西方应该在美国大选前没收俄罗斯被冻结的资产。报道称,这进一步表明欧洲担忧特朗普一旦当选将对西方在俄乌问题上的政策造成影响。

与法国和德国的谨慎立场不同,爱沙尼亚长期以来一直主张没收俄罗斯被冻结资产。卡拉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间隙对《金融时报》说:“选举总是动荡的时期。在重要的选举之前,我们最好尽一切努力。”

卡拉斯表示,没收俄罗斯资产将是一个额外的工具,除了能够借此开展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和在政治上孤立俄罗斯的行动外,还可以帮助结束战争。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对俄罗斯经济施加压力,推动这场战争到达顶点。”卡拉斯说,俄罗斯资产可以用来补偿乌克兰国家乃至个人和企业遭受的损失,“如果还剩余,我们可以把它还给俄罗斯。”

2023年4月24日,乌克兰日托米尔州,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在记者会上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卡拉斯接受采访五天前,俄罗斯内务部网站以“刑事指控”将卡拉斯列入通缉名单,这是俄方第一次将外国领导人列入通缉名单。

卡拉斯将此事与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死亡一事联系起来。她宣称,俄罗斯的目的是“吓唬我和西方国家,让我们不要做出本来会做出的决定”。

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和乌克兰政府2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十年重建乌克兰的成本为4860亿美元,高于去年评估的 4110亿美元。报告写道,光是2024年,乌克兰就需要150亿美元来满足最为迫切的重建需求,例如修缮房屋和重要交通枢纽等。

此前,乌克兰已多次呼吁西方使用约3000亿美元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来资助乌克兰修复基础设施的庞大工程。乌克兰总理什米哈尔早前表示,应该把被西方冻结没收的俄罗斯资产,当成乌克兰重建的重要资源。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与欧洲冻结了俄罗斯央行64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大约一半资产,但西方在如何利用这些资产的问题上出现分歧。例如法国和德国表达了非常谨慎的态度,担心会导致法律问题并冲击金融稳定,甚至引来俄罗斯报复。奥地利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沙伦贝格去年7月接受采访时强调,如果欧盟决定没收俄罗斯被冻结资产并用于乌克兰,那么必须确保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否则对欧盟来说堪称“一种耻辱”。

据《金融时报》2月3日报道,西方国家政府正制定一项新的计划,利用俄罗斯被冻结的资产作为抵押发债资助乌克兰,试图以这种方式回避法律或金融方面的问题。知情官员透露,这些国家将要求俄罗斯偿还债务,一旦俄罗斯拒绝这么做,他们就会没收冻结的俄罗斯主权资产。

针对西方国家的举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4月签署总统令,规定俄罗斯资产在国外被扣押情况下的回应措施。总统令规定,如果俄罗斯的资产在国外被扣押或限制,俄方将对不友好国家在俄罗斯的资产实施临时管理,临时管理可根据俄罗斯总统的决定而终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