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防长也下场炒作:未来5至8年内,俄罗斯可能将攻击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0 11:19

(观察者网讯)北约成员国政要近来频繁渲染俄罗斯威胁,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近日也下场,甚至拿出了“俄罗斯攻击北约”的时间表。据彭博社2月19日报道,正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皮斯托留斯日前接受采访,敦促成员国做好防御准备,声称俄罗斯“或在未来5至8年内”攻击北约。

“我不喜欢看水晶球,”皮斯托留斯在17日的采访中告诉彭博社,“我无法预测是否以及何时会发生(俄罗斯)对北约领土的袭击,但这可能会在5至8年内发生”。

皮斯托留斯呼吁欧洲国家和北约成员国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称北约成员国承诺将至少2%的GDP用于国防“只能是一个起点”,欧洲国家需要更强有力的武装部队。他同日在一场小组会议上称,德国甚至可能将军费开支增加到GDP的3.5%,具体情况取决于“世界和我们的经济状况”。

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图自德国国防部网站

在皮斯托留斯接受采访之际,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声明称,俄防长绍伊古已向总统普京报告,俄军已完全控制阿夫杰耶夫卡市,普京称“这是一个重大胜利”。同日,乌军新任武装部队总司令瑟尔斯基宣布从阿夫杰耶夫卡市撤军,乌总统泽连斯基认同此举“是一个正确决定”。

在俄乌冲突升级将届两周年之际,俄军“完全控制”阿夫杰耶夫卡市以及乌军撤离,被认为是俄军去年5月攻克交通要地巴赫穆特(俄方称阿尔乔莫夫斯克)以来所取得的最大胜利。对此,拜登政府和其他美西方国家反应激烈。美国总统拜登17日狠批国会议员们迟迟不批准对乌援助“荒谬且不道德”。

皮斯托留斯当天同样敦促美国国会议员们批准在国会停滞数月之久的对乌额外军事援助,但他的表述与其他西方官员有所不同。他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延迟对乌援助,俄罗斯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削弱欧洲,破坏美欧贸易关系和安全合作,并且可能伤害美国国防承包商。

皮斯托留斯称:“作为美欧跨大西洋合作的众多领域之一,我们签署了数百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国防合同,并且我们即将准备新的合同。”他还表示:“地理上,欧洲离艾奥瓦州或威斯康星州很远,但在安全政策方面仍然非常接近,欧洲的不安全意味着美国的不安全。”

彭博社提到,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一直推动对乌援助,同时加大本国国防军事投入。在德国联邦国防军债务融资的1000亿欧元特别基金中,很大一部分流向了美国国防工业。此前,朔尔茨政府已经拨款购买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战斗机和波音公司生产的直升机。

自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总统拜登多次警告,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取得胜利,普京可能会更有胆量攻击北约,从而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近一段时间,北约成员国政要频繁渲染俄罗斯威胁。2月早些时候,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呼吁北约成员国增加国防生产,为同俄罗斯可能持续数十年的“对抗”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北约正在进行“坚定捍卫者2024”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4个多月,被称作“北约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军演”。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德媒《图片报》去年12月援引欧洲某国情报部门的话说,俄罗斯可能在2024至2025年的冬季袭击欧洲;今年1月又援引了德国联邦国防军的一份“机密文件”,并猜测该文件披露了俄罗斯可能如何攻击北约东翼的“计划”。

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采访中驳斥了关于俄罗斯可能攻击北约的说法,称“完全是无稽之谈”,这种冲突将违背俄罗斯的利益。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理由、没有兴趣,且出于地缘政治利益考虑,也没有任何经济、政治或军事上的必要与北约国家作战。俄罗斯并不希望与北约国家交恶。”

今年2月接受前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播卡尔森专访时,普京重申,俄罗斯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会作出反击,因为俄罗斯“没有兴趣入侵其他国家”。

普京说:“我认为你指的是俄罗斯‘入侵’波兰、拉脱维亚的威胁……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如果波兰攻击俄罗斯的话。为什么?我们对波兰、拉脱维亚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兴趣,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兴趣,这只是危言耸听罢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