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俄乌冲突中每有一名乌军士兵牺牲,就有五名俄军士兵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5 14:5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2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俄乌冲突两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于哈尔科夫前线接受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采访。乌克兰独立新闻社等媒体报道指出,这是泽连斯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在前线受访,当天周围可以听到隆隆的炮声。

泽连斯基坚称,当前俄乌冲突并没有陷入僵局,乌克兰军队正准备新的行动和新的进攻,特别强调乌克兰在打击俄罗斯黑海舰队方面取得了成功,并称“(俄罗斯)未来将收获一些‘惊喜’”。

泽连斯基还表示,俄罗斯在战场上的损失超过了乌克兰的伤亡。“这个比例是1比5。”他解释称:“这相当于每有一名(乌克兰)士兵在战斗中牺牲,就有五名俄罗斯士兵在战斗中死亡。”

此前据塔斯社去年12月19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在国防部部务扩大会议上通报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军已有38万多人伤亡。其中,乌军在去年6月开始的反攻期间有15.9万名军人伤亡,损失了766辆坦克,包括37辆“豹”式坦克;装甲车2348辆,其中包括50辆布雷德利。

泽连斯基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 视频截图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指出,这段采访播出之际,美国目前推迟向乌克兰提供援助资金已有数月之久,这让人怀疑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能否持续下去。

由于美国国会陷入预算僵局,前总统特朗普在众议院的保守派盟友一直拖延拜登所承诺的600亿美元的对乌军事援助,这给乌克兰的战局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些共和党人坚持认为,任何国际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方案都必须包括解决美墨边境安全问题的措施。

报道称,这种在援助上拖延的影响,已经在俄乌冲突的战场上体现出来。2月17日,乌军撤出东部顿涅茨克地区防御枢纽阿夫杰耶夫卡,俄军则宣布完全控制了这座战略重镇。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是一个重大胜利”,美国总统拜登则指责称,正是由于美国国会在对乌援助上的“不作为”,导致乌俄两军的战局“此消彼长”。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夺取阿夫杰耶夫卡标志着自2023年5月俄方占领附近的巴赫穆特(俄方称阿尔乔莫夫斯克)以来,长达1000多公里的前线发生的最大变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认为,这标志着巴赫穆特之战以后俄军取得的最大胜利。

“没有(美国)国会的支持,乌克兰人能活下来吗?当然可以,但不是所有人。”泽连斯基在面对福克斯新闻网的采访时,再次敦促西方国家提供远程武器,帮助乌克兰军队对抗俄罗斯的兵力和空中优势。“如果合作伙伴拥有这些系统,为什么不把它们提供给乌克兰呢?”

面对西方媒体的镜头,泽连斯基还警告渲染称,俄罗斯获胜将是“我们所有人的悲剧”,普京永远不会停止,包括东欧也是他的目标。泽连斯基强调,对于乌军而言,“更快速”和“摆脱所有的官僚主义”至关重要。“时间就是金钱,对于我们的情况来说,这不是钱,而是人们的生命。”

2月15日,顿涅茨克地区,阿夫杰耶夫卡地区遇袭,城市建筑遭到破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4日,在俄乌冲突迎来两周年纪念日之际,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比利时首相德克罗,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四人当天访问基辅,以表达欧洲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和消除所谓“西方对俄乌冲突失去兴趣”的担忧。随后,七国集团(G7)举行了线上视频会议,由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意大利主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参加会议。

G7官网发布的新闻稿称,会议确认了G7对乌克兰的坚定团结,以及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决心,并加强对俄罗斯和允许规避制裁的实体的制裁。G7还要求俄罗斯说明该国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之死的情况,并就此事谴责俄罗斯。

同一天,梅洛尼和泽连斯基为意乌两国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双边防务协议。梅洛尼称:“我今天想传达的信息是……所有乌克兰人民都知道,他们并不孤单。”同时,加拿大也和乌克兰签署了一项类似的协议,并承诺今年提供约22.5亿美元的财政和军事援助,特鲁多称:“我们将与乌克兰站在一起,无论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此外,冯德莱恩当天在基辅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欧盟委员会三周后将提出一项新的国防工业战略,为乌克兰提供支持,并计划在基辅设立国防办公室以加强合作。冯德莱恩表示,这是将乌克兰纳入欧盟国防工业计划的第一步,同时也让欧洲国家学习乌克兰军队在战场上的经验。

路透社认为,随着俄乌冲突进入第三个年头,东部战线上的挫败让乌克兰军队看起来非常脆弱。同时,世界银行(World Bank)最近的一项研究称,重建乌克兰经济可能需要近5000亿美元。目前,乌克兰有200万套住房遭到破坏或摧毁,近600万人在逃离出国后仍滞留在国外。

除了寻求资金和武器外,泽连斯基还在推动立法,允许乌克兰再动员多达50万人的军队。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这个目标可能会使该国经济陷入瘫痪。不过,泽连斯基本周在基辅发表的一场讲话中对外交官员喊话称:“我相信,胜利正等着我们,特别感谢大家的团结和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