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要求意大利驱逐“普京支持者”,称乌方在拟“亲俄”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6 13:50

(观察者网讯)综合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大利应该撤销“亲普京”人士的签证,将他们驱逐出境,以确保这些人不会干扰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另据意大利《撒丁岛联合报》报道,泽连斯基还称,乌克兰正在拟一份长长的俄罗斯“政治宣传者”(propagandists)名单,包含企业和个人,计划交给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以及美国等国家的领导人。

泽连斯基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24日),他在首都基辅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梅洛尼签署有效期为十年的安全合作协议,意大利承诺将向乌克兰提供长期军事支持。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4日,乌克兰基辅,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记者会上交谈。(图源:视觉中国)

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之际,泽连斯基25日在基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乌方仅得到欧盟许诺提供的100万枚炮弹中的30%,并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承诺,今年年底前乌方将得到所需的全部武器装备。

意大利《晚邮报》记者提问泽连斯基,欧洲那些支持普京的人是否会让武器援乌过程“复杂化”?对此,泽连斯基先是感谢了意大利总理梅洛尼的支持,随即对意大利提出了要求。

“我非常感谢你们的总理。她是站在我们这边的。我对我们昨天(24日)签署的协议感到高兴。但你说的是对的:意大利有很多‘亲普京’(人士)。首先,你们得撤销他们的签证。”泽连斯基回答道。

“这也是一种武器。”他建议意大利运用这种“武器”,让俄罗斯人看到自己身处一个国家时会发生什么,“我认为你们应该把他们赶走。”

泽连斯基称:“我们正在准备一份俄罗斯‘政治宣传者’名单。不仅在意大利,这是一份长长的名单,我们希望把它提交给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提交给各个国家和美国的领导人。他们是试图绕过制裁的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宣传者和公司。”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5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图源:视觉中国)

泽连斯基接着敦促意大利提供更多武器,包括防空导弹系统。他称2024年将是俄乌战争的转折点,“2022是生存之年,2023是恢复之年”。

泽连斯基透露,最近几个月乌克兰将面临复杂局面,需要解决政治和财政等领域的问题,需要勇气和韧性,才能生存下去。他此前透露,乌克兰将很快发起新一轮反攻。

当天的发布会上,泽连斯基还宣布,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有3.1万乌军士兵阵亡。他称,如果乌克兰武装力量人员不足的问题无法解决,将导致乌领土的丧失,目前乌方在前线面临着俄方的强大压力。

在泽连斯基发表上述言论之前,2月24日,意大利总理梅洛尼访问基辅并与泽连斯基签署两国双边安全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国防合作、军事训练与演习、安全与防务部门改革、经济援助、支持乌克兰重建、人道援助等内容。根据意官方公布的消息,意大利在2022年和2023年为乌方提供了8批军事援助,并有意在2024年维持同等规模的军援。

“今日俄罗斯”称,乌克兰经常指责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批评者,包括称当地政客和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等人传播“俄罗斯政治宣传”信息。

一旦被乌当局认定为存在“亲俄”倾向,他们往往会“出警”。上个月,乌克兰驻意大利大使馆对数起与俄乌冲突有关的活动提出抗议。其中一个例子是,意大利拉齐奥大区的一所学校与卢甘斯克地区的一所学校组织了一次在线会议,乌克兰驻意大利大使馆提出抗议。乌克兰将卢甘斯克视为“俄占领土”。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驻意大利大使馆1月4日还对原计划在意大利摩德纳举行的主题为马里乌波尔“战后重生”的会议和展览提出抗议,要求摩德纳驳回相关活动在一座市民大厅举办的申请。摩德纳市1月9日取消了这次活动,称这将被视为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公开支持”。报道称,马里乌波尔位于乌东南部,于2022年5月被俄罗斯占领。

乌当局不仅盯上了各种涉俄活动,对和俄罗斯有来往的人也不放过。本月初,乌克兰外交部成功“搅黄”了在塞尔维亚家喻户晓、拥有俄罗斯公民身份的男演员米洛斯·比柯维奇(Milos Bikovic)的最新工作,让大热美剧《白莲花度假村》第三季将其换下。乌外交部声称比柯维奇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始终“支持俄罗斯”,虽然没拿出具体证据,还遭到塞尔维亚外交部和比科维奇本人的驳斥,但还是让美国HBO电视网迫于压力换角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