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直说了:大部分援乌资金“直接回流”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6 18:19

(观察者网讯)那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还在恳求美国国会通过600亿美元援乌法案;这边,美国国务院高官“摊牌”说:大部分援乌资金“直接回流”美国,而且是投入美国军工业。

据“今日俄罗斯”2月25日报道,本周,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纽兰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将援助乌克兰的大部分拨款用在了国内武器生产上。

纽兰在谈到国会未能在冬季休会前批准援助计划时表示,她“坚信”该计划将会获得通过,因为它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

她强调称,“我们必须记住,这些钱大部分会直接回流美国经济,被用来制造武器,能在美国约四十个州创造高薪工作岗位。”纽兰“找补”说,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依然有力”。

视频截图

2月1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以“欧洲的战争如何提振美国经济”为题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对乌克兰的所谓“军援”回流到了美国军工业。俄乌冲突爆发两年来,美国军工业获得大量武器和弹药订单。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国防和航天领域的工业生产两年来增长了17.5%。

俄媒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也表示,约90%的乌克兰援助资金被花在了美国国内武器和装备生产。去年12月,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追加的部分将“让美国企业和本地社区受益,并加强美国国防工业基础”。

德国基尔研究所数据显示,2022年1月24日至2024年1月15日期间,华盛顿为乌克兰拨款近680亿欧元,其中包括约430亿欧元的军事援助。与此同时,美国彭博社近日报道称,美国军方就援助乌克兰的项目展开超过50项刑事调查,问题包括“采购欺诈、调换装备、盗窃、欺诈、腐败和挪用”。五角大楼督察长斯托奇表示,到目前为止,调查人员已经发现在对乌援助方面“存在漏洞”,比如审计人员发现通过波兰转运至乌克兰的武器装备清单不全。五角大楼在2023年6月的一份评估报告中表示:“国防部人员在移交武器的过程中,没有对所有类型的装备进行必要的监管和问责。”

去年12月,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以“缺乏有关边境和移民应对措施”为由,带头否决了一项涉及边境安全和对外军事援助等议题的、总价值达1180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法案,其中包括约600亿美元的援乌法案,以及约140亿美元的援助以色列法案。

该法案被卡两个月,终于在删减至约950亿美元后,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目前已移送至众议院审议。但美媒称,面对来自右翼共和党人士的反对,这一法案将在众议院恐将面临更为严峻的阻碍。

基辅正在要求西方支持者提供更多援助。当地时间2月25日,泽连斯基在俄乌冲突两周年之际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持续阻止价值约600亿美元的援乌法案通过,导致美国援乌资金枯竭,未来可能会有“数百万人”在俄乌冲突中丧生。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还透露,几天前,泽连斯基再度警告来访的美国议员称,如果没有华盛顿的援助,基辅将“输掉对俄罗斯的战争” 。

而根据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和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的最近调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支持美国对基辅的军事援助,除非它与和平谈判挂钩。只有22%的受访者认为华盛顿应继续“无条件”向乌克兰提供财政援助,而48%的受访者表示新的资金必须以外交解决方案的进展为条件。约30%的人认为美国应停止所有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