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波多国和北约秘书长打脸马克龙:不会向乌克兰派兵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7 23:09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当地时间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不能排除北约成员国和其他盟国向乌克兰部署军队的可能性,引起了轩然大波。马克龙的说法遭到了俄罗斯的抨击,而德国、波兰等国领导人,乃至北约秘书长也纷纷表示,没有计划向乌克兰派兵。

马克龙26日在巴黎举办的一场挺乌领导人峰会后表示,“今天我们并没有就公开、正式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达成共识。但是考虑到实时变化的战况,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尤其考虑到“我们之前承诺不提供坦克、导弹等武器,但是后来都做了”,“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援助乌克兰),俄罗斯绝不能获胜”。不过,马克龙拒绝详细阐述,称要保持“战略模糊”。

马克龙26日在会上发言(图源:美联社)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警告道,“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与西方将必然爆发冲突。相关国家需要认清这一情况,认真考虑这么做(对乌派兵)是否符合自己的利益,以及国民的利益”。

马克龙的说法也很快遭到了出席同一场会议的其他西方领导人反驳。德国总理朔尔茨27日在德国弗赖堡市表示,“我们一开始就达成的共识,那就是不会派遣地面部队,不会有欧洲国家或北约国家向乌克兰领土派遣士兵,未来也不会变”。

同一天,德国防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Boris Pistorius)在与奥地利防长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是表示,“我认为,这将导致局势升级。我还认为,马克龙这么说只是为了引起大家的思考。据我所知,没有人支持派兵。”

此外,意大利也对该方案予以拒绝。意大利外长安东尼奥·塔亚尼(Antonio Tajani)27日会见克罗地亚外长后表示,“我们就派兵开展讨论时需要审慎,不能让别人以为我们在与俄罗斯作战”。

一向支持乌克兰的波兰这次也没有支持法国的这一倡议。波兰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27日访问捷克期间表示,波兰“不计划往乌克兰派兵”。捷克总理彼得·菲亚拉(Petr Fiala)也表示,应该发展目前的支持路径,而不是开辟另一条道路。

当地时间27日,维谢格拉德集团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政府首脑会议,从左至右分别是斯洛伐克总理菲科、波兰总理图斯克、捷克总理菲亚拉、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图自美联社)

一同在捷克参与维谢格拉德集团会议的另外两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则明确拒绝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弹药。斯洛伐克总理菲科(Fico)甚至表示,西方应对战争的方式是个“绝对失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同日告诉美联社,北约固然在为乌克兰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但是该联盟没有计划直接派兵。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资料图)

法国最大反对党“国民阵线”的议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则27日发推谴责马克龙“鲁莽”的声明“置国民性命于不顾”。不过,法国总理加布里埃尔·阿塔尔(Gabriel Attal)同日表示,法国的官方立场就是不排除派兵。

法国方面的官员们强调,26日会议的主题并不是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武器或军队,而是集思广益,讨论如何提高援助效率,以及加强乌克兰与其盟友之间的协调。

半岛电视台评论称,在人们担心美国未来几年的支持可能会减弱之际,马克龙似乎渴望将自己描绘成乌克兰事业的欧洲捍卫者。

俄新社分析认为,马克龙或许是在为冲突升温做舆论铺垫,营造“为了乌克兰可以牺牲一切”的氛围。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欧洲法律副教授尼古拉·托波尔宁(Nikolai Topornin)认为,马克龙要想付出行动需要经过层层繁琐的内部流程,因此他“说到做到”是基本不可能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7日将近期的一系列军事挫折归咎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未向乌方提供足够的军事援助。乌国防部长乌梅罗夫在25日也抱怨称:西方承诺向基辅提供的军事援助有一半迟到,并感叹“承诺并不构成交付”。

北约成立条约规定其为一个防御性联盟,意味着往乌克兰派兵部分北约国家如若与俄军发生直接交火,其他北约成员国没有义务援助。然而,如果俄罗斯对与之发生直接冲突的北约国实施打击,其他北约成员国有义务增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